首页 > 大咖 > 正文
传奇褚时健:从红糖到烟王,再到家喻户晓的褚橙
03-05 16:50:18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下午,经家属证实,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一时间,众多名人大咖或通过微博,或在微信朋友圈发声表示惋惜和哀悼。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褚时健传》和公开报道,为你梳理呈现一个“传奇褚时健”的人生跌宕轨迹。

褚时健,原红塔集团董事长,昔日赫赫有名的“亚洲烟王”,红塔山之父。71岁入狱、74岁二次创业、85岁成为亿万富翁,直到今天他91岁离开,褚时健的一生可谓历经繁华起落,堪称中国最具争议的财经人物之一。

褚时健曾说,去世后希望墓碑上就写五个字:褚时健,属牛。

勤劳智慧 让糖厂起死回生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褚时健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充满智慧的头脑,带着家人顽强的生存着,并成功地经营了一家糖厂。

那时候,是35岁,褚时健来到云南省新平县曼蚌糖厂担任副厂长。

当时的曼蚌糖厂还延续着古法制糖工艺,耗能大,产量低,两三百员工苦干一年,到头还要亏损20万元。

经过细心观察,他发现企业问题症结,提出改正方案。当年年底核算,褚时健竟然通过压缩能耗,使连年亏损的曼蚌糖厂破天荒盈利了28万,不仅填平了20万元亏损,还有了8万元的盈利,差不多够给整个新平县干部发工资。褚时健说:“省下的就是挣下的。企业要讲效益,就要精打细算搞生产。”

敢为人先 让“玉烟”突出重围

1979年10月接手玉溪卷烟厂时,褚时健已年过半百。褚时健接管玉溪卷烟厂时,这家烟厂的经营可以说是千疮百孔,褚时健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是提高经济效益,还要调整工人的精神面貌以及“玉烟”管理层的组成结构,这个挑战无疑是巨大的。

令“玉烟”起死回生是褚时健前半生所创造的第一个奇迹,但仅仅如此,并不能让褚时健满足。面对各种条件的制约,褚时健苦苦寻觅使“玉烟”突出重围、成为国内顶级卷烟厂的办法。

最后,褚时健果断选择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但却让“玉烟”因此背上了大笔债务。

在褚时健看来,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有价值且符合发展逻辑,那无论前方有多少阻碍,都要一一打破,直抵成功。事实上,在国内卷烟企业中,“玉烟”曾经的许多经营和技术手段,都称得上“敢为人先”四个字。

1996年7月,在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经贸委等机构的组织下,国内一大批专家学者来到了玉溪,就名震业界的“红塔山现象”召开了组织研讨会。在这场会议中,云南红塔集团被专家们誉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而褚时健也就是在这次会议后,被誉为“亚洲烟王”。

哀牢山创业 建果园种“褚橙”

1999年1月,因经济问题,褚时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代“烟王”的陨落,无疑是让人扼腕叹息的,关于这件事,至今众说纷纭。

2001年,74岁的褚时健获减刑,保外就医。重回哀牢山,筹措资金,改造山地、架管引水、修建公路,开始在哀牢山上种起橙子。

在种冰糖橙之时,褚时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同的问题,解决所有的问题的方式,他都是通过书本不断的摸索出来的,从防虫、灌溉、修剪、口感到肥料结构等等,他几乎夜以继日地不断研究。对于冰糖橙的质量,他更是精益求精,对于每棵果树的挂果情况,他甚至都要求做到明确不能超过多少斤。

依靠着“工匠精神”,褚时健在云南哀牢山建立起了一个堪称奇迹的新果园,在垂暮之年再次登上了人生巅峰。褚时健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无论是曾经的“烟王”,还是现在的“橙王”,都离不开他认真、拼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褚橙风靡全国,他再次用行动找回作为一个男人应有的尊严。他的企业家气质,让同为企业家的王石深感佩服。

传奇一生 他不撞南墙不回头

回顾自己的过往,褚时健曾经说:我这一生,经历的坎坷比别人多,这些事与我这个人、对社会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有关系……撞到南墙才肯收,这是我的性格。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有一句名言:“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褚时健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也是他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人生巅峰,在每次深陷低谷时都能上演绝地反弹、王者归来的大戏,他那波澜壮阔的人生,用一个关键词形容的话,只能是“传奇”。

褚老在《褚时健传》推荐序里说,我不希望别人在说起我时有多少褒奖,我只希望他们说上这么一句:“褚时健这个人,还是做了一些事。”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