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已有5个历史文化名镇居全国第一 学故宫巧打5张特色文创牌
03-06 17:10: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江津区吴滩镇、江津区石蟆镇等5个镇榜上有名。3月6日,江津区发布消息称,该区至此已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

据介绍,江津是重庆市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区县,目前,已拥有五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十一世纪王安石变法贡献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的第一批名镇白沙镇,有渝黔之边娄山余脉瑰丽明珠、享商德美誉的中山镇,有川江流域最早进入农耕文明、至今仍保留着古朴如初民俗的塘河镇,有聂荣臻元帅故里,以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著称的吴滩镇,有渝、川、黔三省(市)结合地,交通发达的石蟆镇。

同时,还拥有一个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四面山镇双凤场,一个重庆市历史文化街区——真武场,两个重庆市历史文化名村——塘河镇石龙门村和硐寨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吴滩镇邢家村、白沙镇宝珠村、塘河镇石龙村和硐寨村、中山镇鱼塆村。此外,还有众多历史建筑和登记在册文物,登记不可移动文物834处。

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江津如何保护利用?

总规划

规划古镇旅游环线 打造精品文旅IP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巧打文创牌,让历史资源活化利用,每每占据媒体头条,历史文物保护利用已成为社会共识。重庆江津区又将如何保护利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资源呢?该区文旅委工作人员表示,江津将加大投入,打造历史文化名镇精品文旅IP,规划“江津古镇旅游环线”。未来,游客到江津来旅游,将有更多耍事和看头。

据悉,白沙古镇、塘河古镇、石蟆古镇均处于重庆三环高速,吴滩古镇、中山古镇处于新建“合壁津高速”及延伸线,因此依托高速公路,可形成白沙——塘河——石蟆——吴滩——中山旅游环线,并与重庆主城近邻,是不可多得的一条精品古镇旅游线路。

具体规划

白沙镇

立足“酒城、文博城、影视城”让近者悦、远者来

△人文丰厚的白沙古镇

白沙镇位于渝西南长江之滨,建国初期为江津县政府驻地,曾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等美誉,早在2010年就获评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据介绍,白沙古镇核心区域位于白沙镇老城区沿江一带,包含保存完好的老街老巷38条约8.5公里,主要由东华街、石坝街、板板街、文峰街、高家坳街等5条呈手掌形状的老街联通构成。老街区古树、古井、古院落井然有序,沿江码头、明清庙宇、造像石刻自然布局,共有文物保护点111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被称为“老重庆”的城市缩影。

△冯小刚在白沙《温故1942》选景

对于爱看影视剧的小伙伴们,白沙镇肯定不陌生。2011年10月,白沙影视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为重庆首个以老重庆风貌和抗战题材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截至目前,已拍摄《母亲,母亲》《开罗宣言》等90余部影视作品。因此,在白沙镇游玩,偶遇明星的机会还是不小的。

△白沙影视城展现了老重庆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白沙镇拟建设白沙文博城,整合散落在白沙古镇的20余处抗战遗址、公馆洋楼,重点打造聚奎书院、糖厂影视拍摄区和新运纺织厂三大片区博物馆聚落,同时结合19处抗战文化遗址梳理古镇核心游览带,分类打造20个展馆,展陈15万件文物,形成“一带·三景区·十九旧址·二十展馆”总体布局的白沙文博城。同时,引进考古工作基地(博物馆)项目,打造集考古研究、建筑遗产保护、公众教育和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文博研究和学习基地。将白沙镇打造为集看、玩、游、学一体的“以城为馆”的文博之城,让近者悦、远者来。

塘河古镇

立足民俗体验 拟打造为婚庆小镇

塘河古镇

塘河古镇于2007年获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明朝自建王爷庙开始,陆续建房成为集镇,至清朝乾隆时期趋于兴盛,因塘河绕场而过得名。如今的塘河古镇已经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端午龙舟赛、塘河婚俗等一大批民俗活动也成为品牌。不过,未来的塘河古镇将玩出新花样。

塘河古镇在保护利用方面,建设内容包括保护修缮古镇老街区、石龙门庄园的古建筑,把古镇打造为影视拍摄基地、摄影基地、美术写生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把石龙门庄园打造为“沉浸体验式”庄园。把古镇、石龙门庄园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塘河婚俗入选重庆市首批“非遗”项目

同时,将打造塘河婚庆小镇。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为平台,以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塘河婚俗”为主题,在古镇协调区麻园和水井湾片区建设塘河婚俗主题景区,打造国内知名的婚庆小镇。建设内容包括婚俗传习的展览馆、景观索桥、酒店、婚俗表演体验中心、酒吧街及婚庆实物饰品道具、影视拍摄的民俗风情商业街。为拓展塘河古镇建成区,在塘河古镇还将修建4万平米的仿古建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后还可以在塘河体验到明清建筑的旅游民宿。据了解,塘河古镇将在硐寨村打造特色民宿建设项目。

石蟆镇

立足美丽乡村

已初步形成一岛一庙四园乡村旅游格局

△石蟆首届川主庙会文化节

去年底,江津石蟆镇与吴滩镇一同被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蟆自元末建场,已有7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首批十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历史悠远、古韵延绵。镇内拥有建于元代并保存完好的传统街区,拥有市、区、镇级文物古迹40余处,2项市非遗。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属“川黔渝交界古村镇群”类。

据了解,石蟆镇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交通便捷。拥有长江黄金水道38.8公里,长江码头12个,渝泸、重庆三环两条高速四个下道口,距江津区60公里、重庆主城100公里。

△清源宫

二是历史厚重。石蟆镇是重庆市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500年历史的清源宫、《重庆日报》创始人卞小吾私塾学堂“一颗印”、张氏祠、刘氏祠,以及古庄园、古山寨、古刻绘等文物古迹40余处,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源宫庙会”和“石蟆百戏伎艺”。500年橄榄、500年香樟、100年龙眼树达200多株,古树群保护完好。

三是物产丰富。石蟆镇是江津区最大的农业镇,素有“江津粮仓”、“橄榄之乡”之称,粮食产量占江津区十分之一,2017年产粮6.5万吨,橄榄种植面积达7万亩(挂果5万亩),鲜橄榄2500吨,荔枝、龙眼、雷竹、香蕉等规模特色效益农业丰富,生猪10万头,小家禽100万只。

目前,石蟆镇两大品牌节庆橄榄文化节和庙会文化节已举办多年,初步形成一岛(长江入渝第一岛)、一庙(清源宫)、四园(橄榄园、荔园、竹园、香蕉园)乡村旅游格局。对于爱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朋友来说,石蟆镇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吴滩镇

立足红色文化打造国家4A级景区

downLoad-20190306205606_副本.jpg

吴滩老街。

吴滩古镇老街始建于明代,建成前由于方圆一片比较荒芜,人称“芜滩”,明代嘉靖年间建场后,以“芜滩”谐音命名为吴滩。古镇老街共1216米,由东街、西街、河坝街,下河街(水码头)、老米市街和5条水巷子组成。

聂荣臻元帅故居雪景

据悉,聂荣臻故居座落在吴滩镇郎家村5组的石院子。1988年重建,为二进宅院,占地5630平方米,建筑面积630平方米,17间房屋。正厅屋檐下悬挂着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聂荣臻元帅故居”镏金匾额。5间展室内陈列着聂荣臻元帅青少年时期的80张图片和聂帅生前用过的一些生活物品。同时,这里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自1989年开放后,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00万人次。

成功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吴滩镇又有了新的打造计划。据介绍,《江津吴滩镇聂帅故里4A景区规划》正式编制出台,聂帅故里风景区未来将设计五大核心游园,包括聂帅父母墓——旅游接待游园,聂帅故居——聂帅文化游园,私塾染坊——乡村创客游园,插旗寺小学——乡村读书民宿游园,吴滩古镇——旅游配套游园,预计到2019年底,聂帅故里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山镇

立足“爱情、禅武” 剃头铺等古镇“七十二行”将恢复

△中山古镇

中山古镇位于渝川黔三省市生态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是大四面山旅游圈独具魅力人文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重要组团,集商德、爱情、红色、禅宗、庄园文化于一身。

境内有建镇历史868年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有享誉全国的“十大经典爱情故事”、“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的爱情天梯,有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双峰古寺(四面山少林寺),还有散落山涧茂林中的36处古庄园和毁灭的明清十二里都清溪古城遗址。

△千米长宴

说到中山古镇的耍事那就多了,一年到头,樱花咂酒节、石板糍粑节、生态年猪节、七夕东方爱情节、“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目不暇接。

那么,今年的中山古镇还会添加哪些耍事呢?

上游新闻记者打探到,接下来,古镇将继续延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化保护和传承,加快推进双峰寺老庙修缮工程,恢复打造剃头铺、老店铺、老酒坊等古镇“七十二行”民俗文化。提档升级后的四面山少林寺庙会、第十二届东方爱情节以及第十五届“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都等待你的参加。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