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乡村基布局新零售①调查|2分钟极速取餐,智能化新店瞄准外卖市场
03-06 17:33:59 来源:上游新闻

扫码点餐、24小时自助货柜、外卖入场专属通道……在大坪时代天街时代汇二楼,隐藏着一家特立独行的乡村基餐厅。区别于传统形式,它在店招上便被冠以“互联网餐厅”的称谓。

3月3日,乡村基重庆公司总经理孙剑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样的互联网餐厅在重庆已开出34家。

餐厅里鲜见服务员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前往乡村基时代汇互联网店体验。从位置看,这家餐厅并非是乡村基常见的选址策略——在商场里,而是更靠近社区的时代汇二楼。

QQ图片20190306174425.jpg

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便是“手机点餐、到店即取”。整体装修简约,一眼望去,前厅鲜见服务员,却添置了不少智能装置。包括自助点餐机、智能取货柜等。

记者扫描桌上的二维码,便进入微信点单模式,菜单设计大约分为人气套餐、经典套饭等7大类共计约30道菜。下单一份番茄牛肉粒套餐且付款后,立刻收到一条四位数的取餐号,两分钟便有工作人员喊号到柜台取餐。

记者体验发现,除了用餐环节显得方便、快捷外,该店还有一条专供外卖小哥使用的取单通道。外卖小哥们行色匆匆地往返于直联餐厅大门、且打着黄色标识牌“外卖通道”,一点也不影响就餐者。 

黑科技货柜自动扣款

以上只是常规版标配,上游新闻记者走访多个门店发现,部分门店还添置了多个24小时自助货柜。其类似冰箱造型,里面放着饮料和一些零食小点。

QQ图片20190306174434.jpg

记者在阳光世纪店体验,扫码货柜机身二维码,接受扣款授权,便能打开对应货柜拉门。记者在货柜在里拿走了一瓶9元的酸奶,并关上冰箱门。数秒后在微信端收到一张9元的扣费凭证。

QQ图片20190306174441.jpg

这么黑科技,不会算错?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货柜通过RFID、图像识别等技术,在用户取走商品关门后自动扣款。 

互联网餐厅对标外卖消费群

“24小时自助货柜只在最新版店铺里才有摆放,并没有完全铺开。从使用来看符合快餐便捷性需求,也是乡村基布局新零售的一次试点。从目前看,消费者接受度还不错。”

孙剑涛表示,乡村基上线互联网餐厅已经两年了。一直都是低调发展路线。因为在这过程中,需要不断试错,有些方向、认识都需要调整、迭代。

随着去年模式理顺,互联网餐厅迅速铺开,截至目前已经有34家互联网餐厅。

孙剑涛这样描述互联网餐厅的定位:满足外卖消费人群为主,堂食为辅。

他解释,随平台外卖的崛起,乡村基传统餐厅也开始接单平台外卖。反馈到实际经营上,外卖消费者和堂食消费者均不满意。因为每到餐点,乡村基的堂食都十分火爆,而此时也是外卖订单最多的时候,堂食和外卖订单、出餐流程交差,使得管理混乱,用户体验下降。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积极拥抱份额增长迅速的外卖市场?孙剑涛的解决办法是新建互联网餐厅。平均店铺面积80平米,开设在商圈周边非黄金位置,餐标、出餐、包装等主要对标外卖消费群。

“搭配了一部分堂食,手机点单是符合互联网餐厅的逻辑,增加收入,却并不会增加成本。而一些新零售设备的加载,是探索互联网餐厅的更多可能。” 

人力成本减少 效率反而提升

互联网餐厅已经开设2年,实际效果如何?

“与传统门店相比,人力减少了1/3, 效率反而提升了1/3。”孙剑涛介绍,互联网门店一般只需5-8人,传统门店需要10-20人。互联网门店用的都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减少洗碗的环节。互联网门店没有前厅管理,减少人力。以外卖点餐和互联网点餐的线上形式,减少了收银环节。

“这套做法,对于员工而言,效率提升,带来的是工作量减少,工资增多,提升幸福感。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减少了交易成本,提高用户满意度。”

孙剑涛称,互联网餐厅不能自嗨,以为使用互联网新技术就独树一帜、遥遥领先,这其中关键是看消费者是否满意。比如外卖取餐智能柜,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取餐。但在实际使用中,受限于目前技术,会出现延迟等情况,反而降低了用户感知。“所以,从今年起停用店内的外卖取餐智能柜,改为档口取餐。”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