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自驾丨承载着灵魂去穿越,目的地―――哈拉湖
01-15 16:52:13 来源:

穿越之行,我想我一定要去经历一次。(对于从来没去过的我)

必定大自然是一个宁静的地方,你看不见硝烟,看不见战火,你看不到嫉妒,也看不到心计,你可以完全让自己处于理想状态,这是洗涤心灵的圣地。戈壁的浩瀚与神秘,让我对戈壁充满了期待和向往。我想暂时放掉工作,放掉忧愁,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放空,不被城市的喧嚣打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精彩的活过,

我不敢说这次旅行有多大的意义,至少,这段经历一定会在我的人生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必定,在沙漠里顶着零下10度的高温,看银河的事儿,还真不多。

国际惯例,路书走起:阿坝——花拾峡镇——东给措那湖——香日德无人区——格尔木,乌图美仁——柴达木无人区——哈拉湖 

D1 出发 阿坝

九月三十日是这次旅途的起点,大家起了个大早开始为接下来的旅程作准备,之后汇合。我们一行四十人一路自驾,从重庆出发,开启了我们六天的西行之旅。

第一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阿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雄踞在四川省西北部,境内雪山耸峙,重峦叠嶂,江河纵横,草原无垠。幅员83426平方公里,人口80余万。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走出困境,赢来胜利,阿坝州因此又以“雪山草地”闻名遐尔。

车窗外的景色渐渐从重庆的繁华都市变成了青山绿水,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风景美丽,空气新鲜,是在喧嚣的城市的城市中所不能感受到的。

如果有卡友看过电影《天浴》,一定会对片中的高原美景记忆犹新。电影里的故事就发生在阿坝,影片也是在阿坝取景拍摄的。沿路走,一路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阿坝途径过很多次,但凡走那边,都会经过这个地方。相信很多卡友都会用同样的经历,多变的天气,是那边的特色

一座山可以让你过完春夏秋冬。 

前一分钟,晴空万里。

后一分钟,绵绵飞雪。

抵达阿坝的第二天,大家又整装出发,去往我们的目的地——花拾峡镇冬给措那湖,那是我们这次旅途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

D2 花拾峡镇冬给措那湖——天光云影共徘徊

早早就起床检查装备

即刻出发!冬给措那湖

来之前几乎在网上找不到什么冬给措纳湖的游记,只看到一些在网上的照片,非常非常的美,也正因为这些美丽的照片,我们才在这次行程中安排了去那里。

冬给措纳湖属黄河第一县玛多管辖,位于县城北面,湖面面积22,000公顷,海拔4300米,为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大型淡水湖;流入湖泊的主要河流经过的三角洲地区大片沼泽地。

湖泊水源来自发源于东南阿尼玛卿山(峰高5,390米)的河流,湖的出水向西北流入柴达木盆地。

一路上,天空有时碧空无云,有时白云朵朵或者云淡风轻,可能是生活中太多乌云密布,看到这样的蓝天,让人心旷神怡,也让心灵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这种驰骋在大草原上,仰望天空的感觉真好,我们就这样被一路的美景陶醉着,直到我们能够远远地看见碧蓝的湖面,大片状的蓝色色块,开始在视线尽头的画板上涂涂抹抹。

这里的生态保护得非常的好,通透的蓝天白云,碧绿的草原,漫山遍野的格桑花,沿途的牦牛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对我们这些外来者置之不理,时不时的有三两只的藏羚羊,藏野驴在草原上奔跑。

下车的时候我们明显感觉到空气变得稀薄,走路必须放缓,否则就会有些喘不上气来。一眼望去,一些小湖泊星星点点散落大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极了。

湖水呈深蓝色,是一处淡水湖,因为不是热门景点,所以周围人烟稀少,整个湖边没有游客,连过往的车辆也几乎很少,没有景区没有门票,只有我们一行人,整个湖面很安静,一片蓝湖静静地安眠,湖水清澈,天空的颜色倒映其中,在湖边坐着,湖上不断有水鸟凌空略过,微风吹过,泛起层层涟漪,远处的山峦依稀可见山峰点点白雪,这种美,是任何相机都无法记录的。天地之间,唯有这一片碧水蓝天,让人什么都不想做,只想静静的站在它的身旁。

冬给措那湖拥有着一大片湿地,最让人心醉的是大片红草地,他著名的红草滩,在浓重秋色来袭时,以帕米尔蒿草为优势植被的湖边草甸立刻华丽变身为连片抢眼的红草滩,几乎可以媲美稻城桑堆的红草滩,景色美不胜收。蓝天白云之下,大片的红色与黄色绿色和蓝色的湖水相间,给人以心灵震撼之美,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落日映照在湖面,波光粼粼。夕阳下,水鸟飞翔,水草浮动。脑海中不由浮现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诗句风景。湖滨草原上有成群的野驴和白屁股的黄羊。

一天的旅途快要结束时,大家在湖畔静静的等待冬给措那湖的日落,太阳露出它金色的光线,照在湖对面的雪山上,使那些山峦染上金色或橙红色,显得庄严、神秘又美丽。

下一个目的地——香日德无人区。 

D3 香日德无人区——远离凡尘,仰望星空

前面又是一马平川的路面,一成不变的戈壁荒滩,茫茫的戈壁,一望无尽。

民国初年, 班禅离开日喀则。他带着随从日夜兼程,极其艰难地穿越藏北高原,涉过通天河,进入柴达木。来到达赖势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疲惫不堪的班禅一行歪倒在香日德的草原上,卧睡了整整两个星期,

留下了一片佛光如风的草原,牧民们就叫它佛梦滩。

民国初年, 班禅离开日喀则。他带着随从日夜兼程,极其艰难地穿越藏北高原,涉过通天河,进入柴达木。来到达赖势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疲惫不堪的班禅一行歪倒在香日德的草原上,卧睡了整整两个星期,

留下了一片佛光如风的草原,牧民们就叫它佛梦滩。

1951年的冬天,十世班禅途径香日德,班禅行辕数百人和护送班禅进藏的将近三万峰骆驼,以及几千名拉骆驼的骆驼客,在香日德停留了两个星期,让周围的牧民以及从远方闻讯赶来的牧民,见证了香日德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观。

从此又一个神话诞生了:一个神王带领着无数骆驼走向天国,而在到达天国之前,神王和骆驼必然要经过一个便于给人间留下传说的地方,这就是香日德。

前方是诺木洪,我们的车从这个荒原小镇奔驰而过,过了诺木洪便进入了无人区,茫茫的戈壁上,因为风沙太大,骆驼刺一长出来就被沙石盖住,等它从沙石里钻出来又被盖住,就这么一层层地盖,一层层地往上长,埋在下面的就成了根,顽强的骆驼刺,让我们感叹不已。

很快就到了香日德的沙漠,视线所及之处,沙丘起伏,绵延不断。到处是跌宕起伏的沙山与盆地。极目远眺,沙丘起伏,绵延不断,给人一种远离闹市凡尘、回归自然、无比豁达的超然感。初进沙漠,大家都玩疯了,还有人在从沙丘上滚了下来,同行的美女们都在拍照留念。

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进沙漠,缺少经验,我们车队中在驶离香日德无人区的途中,耽搁了太多太多的时间去做救援,而我们这台车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做各种营救。

渐渐,伴随时间的飞逝

实在是没有办法,所有随队人员就地扎营,,迫于无奈,大家只能在沙漠中安营搭寨。

色四合,天光透过晚云落在香日德,如果说大漠的日出是豪情万丈,日落则是柔情万种。

我们在炙热而柔美的光线里,燃起篝火,直到月落星沉。日落、篝火,大漠,仰望璀璨星空,这个夜晚,当我们看到满天的繁星时,都十分惊叹,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而言,现在已经无法奢望在城市中看到这样的星空了。因为随处可见的是耀眼的路灯、灯箱广告。它们将天空遮蔽,即使在最晴朗的夏夜,我们也只能看到零星的几颗星星。璀璨银河带着我们回到了儿时的童话世界。

D4 格尔木-乌图美仁——戈壁金秋胡杨林

好的一天从 见到日出开始日出那一霎,真是美极了

十月的第3天,在整理之后直接去往格尔木——乌图美仁,计划在下午穿越沙漠寻找胡杨林。

在去往格尔木的路上很少有车辆经过,更看不见其他路人,只有日夜不停奔流的格尔木河与我们相伴,我们的目的是寻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格尔木胡杨林,观赏“晚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壮美之景。

胡杨树“生长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因此胡杨树又被称之为英雄之树。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格尔木胡杨林则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胡杨林,秋天的胡杨林开始变成金黄一片。

与周围黄沙漫天的大漠融为一体。漫步于胡杨林,你所能看到的只是两边满目沧桑,胡杨高大粗壮的身躯,形状独特,各有不同的姿态的胡杨,或弯曲倒伏、或仰天长啸,在地面有更多枯枝和枯萎的胡杨树杆,深处的胡杨越来越高大,地域也开阔很是壮丽。

这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乌图美仁,住的是板床,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比起露营来说有住的地方就已经很不错了。

D5 柴达木无人区——感受岁月变迁

一大早起床,看天空渐渐有了些色彩,色彩开始变得明亮,阳光透过厚重的云朵落在地面,火红的太阳照亮了天空和大地,新一天的旅途又开始了。我们今日目的地是柴达木无人区。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曾评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分别是:最瑰丽岩石雅丹新疆乌尔禾、最神秘的雅丹白龙堆、最壮观的雅丹敦煌三垄沙。

如今,最被大家所熟知的雅丹地貌群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位于新疆克拉玛依乌尔木的“魔鬼城”、新疆罗布泊的“白龙堆”以及被誉为“戈壁舰队”的玉门关“三陇沙”。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柴达木盆地腹地的无人区中,同样隐藏着别具特色的雅丹地貌,这就是我们此次的目的地——东部雅丹。

与其它的雅丹地貌不同,东部雅丹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塌陷型的雅丹地貌,形状各异的雅丹深深的陷在盆地里,显得更加的神秘,更加的壮阔。迂回的地形地貌,壮阔的大小雅丹以及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也同样吸引了我们这群人。

戈壁上有许多形状各异的石头,非常像是河里或者海边经常会碰到的鹅卵石,表面很光滑。路上车子在我们没注意的时候撞击了石头,出了故障,但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在烈日照射下躺在沙漠中把车修好了。 

当车子驰骋在辽阔荒芜的无人区里,我有了一种难得的放纵感。打开车窗,把头伸出窗外,脸被汽车飞驰带起来的风吹得变了形。

飘散的灰尘使得眼睛难以睁开,但我为了争取不错过路上每一道美好的风景,任凭黄沙飞入我眼,这让我觉得很痛快。雅丹地貌虽然从地理性质上来说不适宜人类居住,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道非常神秘且壮美的风景线。

路上的风景也十分壮美,各种奇特的地形地貌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我们不时的停下车来游玩,拍照。这里曾经也是青山绿水,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岁月的力量和大自然的变迁。

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

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雅丹互相交错,奇秀天成,只有置身其间,才能够领略到那份壮美以及那份说不出口的神秘。

我们很遗憾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水上雅丹。但来之前对它做过一些调查,水上雅丹深藏在柴达木盆地腹地,形成于260万年前,西南靠近乌图美仁草原,北邻丘陵自然区,是世界绝无仅有的水上雅丹地貌群。这里原先并没水,由于纳林格勒河山洪暴发,河水改道,流向这片宽阔的地域,就形成了静美的雅丹风光。据说湖水因含铜量较高呈现鲜绿色,与湖畔高低错落的雅丹丘陵相互映衬。

没了水上雅丹,我们便驶向日落的地方,去追随新的境遇!

到了县城里,做了这几天最感人的事 都快哭了 真的就是那种见到肉,就像见到亲妈一样的感觉!  

D6 哈拉湖——世界上最后一滴眼泪为期六天的西行之旅就要结束了,目的地:哈拉湖

世界上最后一滴眼泪之称的哈拉湖,蒙古语为哈拉淖尔,意为黑色的湖,海拔4086米,是深藏于祁连山腹地的一块尚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是青藏高原内陆流域一个大型咸水湖,它位于德令哈以北140公里,海拔4200米的无人区,四季风光异常秀丽, 是观赏祁连山主峰团结峰最佳地点, 一向只有越野车队探险发烧友才能踏足,非一般自驾人士轻易前往。

古代诗人曾用“雪山万仞入云里,翠液千里凝天湖。银风碧水此绝配,佳境胜境惊世殊”来形容她。

通往哈拉湖的道路蜿蜒于祁连山脉的高山丘陵之间,穿越多处草原、湿地,以祁连雪山作背景,高原湖光山色无比状丽。巍峨的雪山和清澈的冰湖相交映,湛蓝的天空和远处巍峨的雪山,以及静静的湖水,仿佛在天光下融为一体,我们在美丽的哈拉湖留连忘返。

无人区空旷寂寥,太阳无所遮拦的穿透,窗外那一派晴空万里的天,能够像镇定剂一般让我们收获安宁。这片天空流露着与世无争的纯真,他们似乎甘愿维持一种难以描述的宁静。信手拈来的一张张手机照片,仍旧无需任何滤镜的加持。

由于八一冰川管制,我们原本的穿越计划不得不终止,从而返回重庆。

刚刚离开哈拉湖约几十公里的路上,却受到上天的眷顾,一抹夕阳过后,又是种种奇怪的阴雨雪霜。

就是这一趟奇特而又神奇的经历,给这次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享受旅途不仅仅是为了风景有多好,还有途中的欢笑,以及享受旅程带来的未知,保持初心。

旅行并不能让你解决自身的困境,也许还会让你看到自己更多的困境与无奈,但是行走的意义在于让你跳脱开原来的自我,重新思考,认识他人,同时看到生活的广袤,与这个世界一同呼吸,感知和等待。

作者介绍

田海波(大白兔)

中国爱卡汽车KOL

辣车TV特邀车评人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擅长家居、房产、汽车、风光、产品摄影|旅拍摄影达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