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云又有新职务 任海南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
01-13 18:3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2018年4月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支持海南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频频出现在媒体端,也一下子变身“网红”省份。

1月12日,关于自贸区和自贸港,海南方面又传出新消息。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在三亚举行。

左三周其仁 左五马化腾 左七马云 左九宁高宁 左十一梁建章

政知圈注意到,大会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确定首届咨询会议的成员,根据《海南日报》披露,海南省政府企业家首届咨询会议成员分别是马云、马化腾、宁高宁、周其仁和梁建章,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这意味着,马云在2018年宣布“退休”后,又有了“新职务”。

4位企业家和一位经济学家

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的任务之一就是确定首届咨询会议成员。根据《海南日报》报道,成立大会确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为首届咨询会议成员,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

不难看出,海南省政府企业家首届咨询会议成员这一“组合”也是非常豪华,由4位中国著名企业家和一位经济学家担纲。

先说说马云。2018年对于马云来说不一般,他宣布“退休”。教师出身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2018年9月10日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并宣布一年后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他本人则更多地回归教师的身份和事业。

 不过,马云表示自己也不会真的“退休”。他同时还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等。在2018年9月10日发表的公开信中,马云还表示:“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都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

的确闲不住。前几天,马云还在杭州开了家酒吧。这不,在海南,马云又有了一个“新职务”。

至于马化腾,近来也是频见诸于媒体端。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马化腾名列其中。此外,马化腾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宁高宁是咨询会里唯一来自央企的企业家。他目前的职务是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2016年,宁高宁从中粮集团“转战”中化,此前,他在中粮担任一把手逾11年。政知君曾在2016年初 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届活动启动仪式的一场采访活动上遇到过宁高宁,给政知君印象最深的是,宁高宁的英语非常好。值得一提的是,宁高宁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MBA,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梁建章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既是国内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又是一位人口学家。曾经有评论指出,梁建章是一个“被携程耽误了的人口学家”。2012年,梁建章与北大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合著《中国人太多了吗?》。除了写书,梁建章还通过微博、专栏形式不间断地发表自己的人口论。

周其仁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目前供职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这不是周其仁第一次担任政府“智囊”。2018年周其仁和朱民、许宁生等人被聘为新一届上海市决咨委委员,2018年6月,周其仁还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哪些企业家和学者可成为咨询会议成员?

与此同时,1月13日的《海南日报》也披露了海南省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本身的情况。

如大家关心的咨询会议成员名单如何确定?

根据咨询会议章程,咨询会议成员由海南省省长邀请,由热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富于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的知名企业家及少数专家学者组成,人数不超过20人。咨询会议设1名主席、1名副主席,任期两年。

咨询会议的主要任务也十分明确,向海南省政府提供有助于海南改革开放的意见和建议,并使企业界进一步了解其在海南可能获得的机遇。每位咨询会议成员每年至少对海南做一次深入细致的调研。

“很多时候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左右手一起努力,GDP才起来,光靠政府的手不行,光靠企业的手也不行。”在咨询会议上,马云还表示,政策的礼包要变成实际上高质量的GDP,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

他们给海南献了什么策?

根据《海南日报》1月13日报道,海南省政府企业家首届咨询会议宗旨是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咨询建议,协助海南完成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实现重大国家战略目标。在会上,这几位政府“大脑”们也献言献策。

中间为海南省省长沈晓明

看看他们说了什么?

据《海南日报》报道,作为海南省政府企业家首届咨询会主席的马云主持召开了全体会议。数字是马云提到的一个关键词,这和他数十年来从事的领域不无关系。关于数字领域,马云认为:“海南应着眼于探索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的贸易新规则,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数字政府、城市大脑。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东西,跟车永远无法超车,海南要全面抓住数据化时代机遇换道超车。”

马云还拿夏威夷和海南做比较,他说,海南应该要做21世纪的夏威夷,或者22世纪的夏威夷,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让水更清天更蓝。   

值得一提的,海南实际上是马化腾出生的地方。1984年,13岁的马化腾随父母从海南岛迁居到了深圳。在咨询会议上,马化腾指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需要产业协同、区域协调、创新引领和差异化的发展。海南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独特,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条件。

作为旅游从业者的梁建章,他表示,旅游海岛在全球范围内不是稀缺资源,但海南有望成为世界上旅游度假胜地之一。海南可积极推动大幅降低签证成本和提高签证效率,推动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提高房产利用率。

生态、旅游、消费是上述企业家提到的几个关键词。2018年10月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了海南自贸区的“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曾接受政知君采访时表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区独有的特色。

关于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2018年底,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众多举措,如:海南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扩大体育旅游消费;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政策,对旅游人数达到一定规模且具备免税品 安全离岛等实施条件的,可考虑增设免税店。

与会的企业家宁高宁建议,海南可以从战略层面推进一批引领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举措。可以在减轻企业税负、政府监管、产业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周其仁认为海南应该探索率先在全岛实行零关税、低成本,利用岛内岛外制度差,发挥医疗开发、南繁育种研究等方面优势,立足周边二三十亿人口大市场,实现深度开放发展。

事实上,在上述提及的政府监管和产业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等章节都有体现。

海南“新动作”频频

去年以来,海南,这个以“改革开放高地”著称的地方频有新的动态。2018年4月,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支持海南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之后,海南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工作。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2018年12月底,海南自贸区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

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除了“顶层设计”,海南在人才方面也频有“新动作”。

先看半年多来,海南省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2018年8月,原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空降”海南,履新海南省副省长。童道驰担任过世界银行企业发展部公司治理局公司治理专家,而后长期任职于中国证监会,2014年履新商务部部长助理。10月,原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新年伊始,2019年1月4日,现任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希被提名为海南省商务厅厅长人选。不难看出,这几位都是经贸领域的专业人才。

2018年11月,海南省2018“聚四方之才”招聘会在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招聘会上有一位“特殊”的面孔,他就是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这次省长率队来的目的就是赴京揽才,让人才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关于人才方面,2018年5月,为自贸区建设招贤纳士,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也曾表示,“海南人才发展是短板,需更多吸引高质量人才,为此,我们制定了专门办法,并进行推动,取得很好实效”。 

关于人才,沈晓明在上述咨询会议上指出,改革是海南与生俱来的基因,开放是海南发展的需要、也是生存的需要,要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

原标题:马云又有新职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