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李光斗:最强外脑!CEO、老师之外,这是马云的新职业?
01-15 16:36:0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63708.png

▲制图:何零星

2018年对于马云来说可不一般!教师出身的他,在去年9月10日发出一封主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表明在一年后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职位将由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说:“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都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

马云确实闲不住,前段时间刚在杭州开了一家酒吧,现在,他又多了一个新职务:海南省政府企业家首届咨询会议主席。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确定了咨询会议成员,他们分别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并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这个组合巨星云集,由中国最为知名的四位企业家和一位经济学家组成,被称之为“最强外脑”。

马云虽然宣布“退休”,但是他仍然担任着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顾问等职位,依旧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马化腾显然比马云低调得多,但是在去年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马化腾也作为杰出贡献人员受到政府的表彰,同时他也是第13届全国人大代表;宁高宁曾担任中粮集团的掌门人,在2016年从中粮转战到中化,现担任中化集团董事长一职,是本次咨询会里唯一的国企企业家;梁建章这个名字可能人们比较陌生,其实他是携程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同时还是一位“被携程耽误了的人口学家”,他曾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合著《中国人口太多了吗?》一书,引发了国人对于中国人口的深入思考;周其仁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经济学家,周其仁曾多次担任政府的高级智囊,去年6月,周其仁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为什么海南省要成立企业家咨询会议呢?其实这个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主要任务也十分明确,要求每位咨询会议成员每年至少对海南省做一次深入细致的调研,为海南省政府建言献策,提供有助于海南省提升经济的意见和建议,使海南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中探索发展方向。通俗点说,就是为海南发展找一个“最强外脑”。

2018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让很多企业感受到了寒冷,在这种环境下,2019年怎么走?很多政府和企业,同样需要“高人点拨”。

其实,很多国家都有强大的“智库”为其提供智力支持。中国政府在经济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也设有多项咨询机构,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美国政府也设有白宫战略、安全、经济、科技等顾问来为特朗普出谋划策。

改革开放前40年,我们有很多学习的榜样,发达国家就是我们的隐形“智库”。早在建国初期,我们积极地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经济建设,苏联也为我们提供很多技术支持。改革开放后,我们又向美国和日本学习,当时很多日本企业家,如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等纷纷来到中国,为中国企业传授经验。至今,书店里关于稻盛和夫经营企业的著作还在畅销,几十年来经久不衰。但行至今日,我们的巨型企业有些已经找不到对标物了,发达地区的政府治理也需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这个时候,拥有自己的外脑,就成了一件更为紧迫的事情。

当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我们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袖人物。以前我们靠模仿,现在需要真正的智力和创新。

海南省成立企业家咨询会议给我们带来新启示:企业和政府一样,想要发展,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吸取他人的先进经验,在困难时刻更要如此。改革开放的最伟大之处便是开放,广开言路、问道咨询,天下英才和思想皆入吾彀中,才是走出经济重围的利器。而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拥有强大的智库,还要有强大的执行力,才能做到“知行合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