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意见 你有什么想法?
07-29 20:0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9日,滴滴公众评议会第15期公示《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在7月29日-8月4日公示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建议。 

据介绍,《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包括乘客文明公约和驾驶员文明公约两部分,分别就乘客和驾驶员在网约车场景下的各个流程环节进行了相应的文明行为规范。

近期,滴滴公众评议会第13期发起“网约车10大不文明行为”的投票,累计收到4533条用户留言和178216次投票,酒后滋事和车内异味分别以63989票、55923票占据乘客、司机不文明行为的最高票。 

QQ图片20200729200704.jpg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表示,“不文明行为往往引发司乘冲突,平台上1/3的车内冲突就是由醉酒和吸烟引发的。文明一小步,安全一大步,和谐的出行环境一定是司乘互相尊重、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每一个人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在去年推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的基础上,滴滴进行了多次用户调研和专家意见征集,最终形成《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旨在提升用户文明出行意识,共同构建更加安全、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将公示7天,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滴滴官方微博、滴滴官方微信提出意见和建议。

■声音

网约车司乘文明出行建设需多方共建

“网约车司乘文明出行建设需要平台持续发力,更需要行业、政府、媒体等全社会共同关注,发挥社会力量,共建文明出行生态。”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说,文明出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并非所有的义务都属于需要平台承担的范围,建设文明的网约车出行秩序,也并非平台以一己之力可以实现。

高艳东指出,为了规范司乘双方在网约车场景下的行为,平台推出司乘文明出行公约,公约内容含有强制性规定(如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等违禁品乘车等)和倡导性规定(如文明用语,礼貌相处等)。强制性规定的内容需要政府力量的保障,如对司机不能违章驾驶的要求,需要交通行政部门的严格执法;对于倡导性规定的内容,需要社会其他主体承担更多的义务,如礼貌相处、不迟到等个人举止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司乘双方的自觉,这需要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同时,媒体的监督对提高网约车司乘的自律也十分重要。

QQ图片2020072920070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