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回溯俄罗斯疫情:平稳度过两个月后确诊数骤升,高峰或未到来
04-15 19:28:1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俄罗斯)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不幸的是,情况并没有好转。”当地时间4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卫生官员举行视频会议时表示,接下来几周具有决定性意义,需要为最复杂、特殊的情况做好准备。

据俄防疫部门消息,当地时间4月14日,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病例破两万(21102例),累计死亡170例。俄罗斯单日新增2558例,创下了该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其中1489例在莫斯科。

截至4月13日,莫斯科约7000名新冠患者在家接受治疗,只有65岁以上的老人、重症患者、孕妇,以及高烧38.5°以上的确诊患者可被安排住院。4月10日,俄罗斯卫生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称,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一些临床症状具有特定特征,俄罗斯考虑用临床症状取代核酸检测结果确诊。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4月12日在接受俄第一频道采访时称,4月14日-16日的疫情数据可能成为判定依据,以判定俄罗斯到底是进入疫情“平台期”,还是将进入上升期。她目前无法对其走向做出明确预测。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4月10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莫斯科新冠疫情暴发高峰还未到来,“现在仍处于山脚下”。

初期以欧洲输入病例为主

1月31日,俄罗斯首次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此后,俄罗斯加强边境管控,除了2月下旬“钻石公主”号邮轮撤回的3名俄罗斯公民确诊外,其本土直至3月2日才出现第3例确诊病例——一名2月23日从意大利回国的俄罗斯男性。截至3月10日,俄罗斯全境仅确诊20例。

到了3月,新冠疫情迅速在欧洲蔓延开来,欧洲交通枢纽之一的意大利北部受重创,病毒伴随着往来航班进入欧洲多个国家。截至3月11日,整个欧洲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突破2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50例,成为当时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世界卫生组织3月11日宣布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

这一天,俄罗斯宣布对和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之间的航班采取限制措施,之后又宣布自3月16日起限制与欧盟各国以及挪威、瑞典之间的航班。3月18日至5月1日,限制外国人入境俄罗斯。

《科学》杂志3月26日报道称,俄罗斯卫生部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的病毒学家阿尔可夫斯基分析称,俄罗斯疫情暴发初期的输入病例以及由此引发的社区传播多数可追溯至欧洲,“俄罗斯限制对欧洲航空旅行的限制措施太晚了,当时疫情已经在意大利等国家大暴发。”

根据俄罗斯海关的数据,3月下旬的10天内约有100万人从国外回到俄罗斯,多数为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欧洲疫情严重国家的回国公民。他们当中很多人仅在登记信息后居家隔离,没有进行核酸检测。

俄总统普京3月25日宣布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放假,随后于4月2日宣布将这一举措延长至4月30日。3月27日,俄政府紧急宣布关闭所有边境口岸。

从数据上看,俄罗斯3月份疫情波澜不惊。3月27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比较俄罗斯的情况与欧洲面临的危机时强调称,当地“实际上无疫情大流行”(de facto no epidemic)。

4月7日,俄罗斯联邦生物医学署长维罗妮卡·斯科沃尔佐娃表示,俄罗斯国内疫情目前正沿着最好的路径发展。但她同时指出,如果抗疫措施得到遵守并且扩大检测规模,俄罗斯将在10-14天后会进入新冠肺炎发病率高峰期。

《科学杂志》3月底报道称,由于3月中上旬只有位于西伯利亚的俄罗斯国营病毒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Vector)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受限于检测数量和准确度(70%-80%),俄罗斯3月初的确诊病例一直不高。但随着核酸检测试剂下放至各地,俄罗斯确诊病例随之呈上升趋势。

据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消息,截至4月14日,全俄已进行了超过140万次病毒核酸检测。

戈利科娃4月4日表示,俄境外输入病例主要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和阿联酋这五个国家。4日,俄境内单日新增582例,其中莫斯科新增434例。俄全境累计确诊4731例,其中808例为境外输入型病例,2854例为与输入型病例接触后确诊感染,本地病例占比不到23%。

她4月12日指出,4月14日-16日的疫情数据可能成为判定依据,以判定俄罗斯到底是进入疫情平台期,还是感染人数继续上升。她还说,这一平台期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必须先经过两个14天的周期才能评估“社会隔离在得到严格遵守的情况下效果如何”。

《共青团真理报》4月13日报道指出,相较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新冠疫情在俄罗斯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政府实施的各项预防性限制措施产生了重要效果。

莫斯科的防疫措施“空前严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4月10日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介绍情况说,俄罗斯目前疫情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由于整个欧洲疫情严峻,俄罗斯的疫情不容乐观。随着检测人数的扩大,俄境内确诊人数有可能迅速增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8日报道称,莫斯科是俄罗斯新冠病毒的传播中心。这座有着1200万人口的大城市是俄罗斯的主要交通枢纽,经莫斯科的航空和铁路运输旅客流量约占全国的一半,每天约为700万人提供交通服务。这一切使得莫斯科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任务相当复杂。

澎湃新闻注意到,3月19日,俄罗斯(莫斯科)出现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截至3月20日,俄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仅为253例,莫斯科131例;但3月底4月初,莫斯科疫情明显发展加剧,这一过程有迹可循。

3月27日,俄罗斯累计确诊首次破千(1036例),其中莫斯科占703例。同一天,佩斯科夫确认称,克宫办公厅出现了1例确诊病例。

出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除了实行俄全国的防疫举措,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多次签署法令,加强首都防护,包括要求自3月23日开始,莫斯科中小学和高校课程暂停;65岁以上的居民以及慢性病患者从3月26日至4月14日必须居家隔离。

索比亚宁3月29日再次签署市长令,要求从3月30日起,所有莫斯科市民不分年龄一律实行居家自我隔离制度,只有特定几种情况下才可外出。莫斯科进入“封城”状态。

3月30日,俄境内确诊病例增至1836例,其中1226例在莫斯科;截至3月31日,俄罗斯通报确诊病例2337例,莫斯科1613例,占总病例的69%。

3月的最后一天,俄罗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首席医师普罗岑科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作为活跃在莫斯科防疫一线的重要人物,普罗岑科的确诊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俄罗斯疫情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3月24日视察了普罗岑科所在的科莫纳尔可医院,双方曾握手、谈话,克宫再次“直面”疫情冲击。佩斯科夫3月31日第一时间表示,“俄总统做了检测,目前没有理由为他的安全担心。”4月11日,佩斯科夫再次表示,“普京的身体状况极佳,这一点可以从他的工作日程中看出。”

4月1日,俄境内新增440例,其中莫斯科新增29例。4月2日,莫斯科新增病例猛增至接近600,之后稳步增加。从2日至9日,莫斯科单日新增病例数分别为595、448、437、536、591、697、660、857。4月10日,莫斯科新增首次破千,为1124例。此后至今,莫斯科单日新增持续过千。

到了4月7日,俄单日新增开始过千,累计确诊病例在过去5天内翻了一番,累计达7479例。4月12日、13日,俄单日新增病例数突破两千,这一增长势头持续至今。

英国《卫报》4月12日报道称,4月11日,大量病人“涌入”莫斯科医院,连救护车都在医院门口排起长队,有病人等待了15个小时。据俄媒lenta4月13日消息,莫斯科郊区救护车拥堵是因为救治床位分布不均。

莫斯科卫生部门4月14日发布消息预警称,即便是在轻症患者在家诊疗的情况下,当地收治新冠患者床位或面临短缺。

此前,索比亚宁3月5日宣布将开始新建传染病医疗中心,以应对新冠疫情。莫斯科负责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副市长4月11日表示,该医疗中心的建设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准备就绪程度达98%。据悉,中心可容纳500名患者,其中包括250名需要重症监护的患者。

有专家指出,当地病例暴涨原因在于,不是所有人都遵守了隔离规定。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HSE)卫生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拉里莎·波波维奇4月12日在俄第一频道节目上表示,某些俄罗斯公民的不负责任,特别是错误地认为自己没有处于危险中的年轻人,影响了阻隔病毒传播的进程。

“社交距离和限制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不幸的是,俄罗斯疫情发展轨迹不再乐观。”波波维奇说。

据塔斯社4月13日报道,截至当日,在莫斯科,新冠肺炎病例中约85%的患者年龄不到65岁,其中45.5%的新增病例年龄分布在18至45岁之间,34%分布在46至65岁之间,另有15%的新增患者超过65岁,近5%超过80岁,另外5%为儿童。

索比亚宁4月12日再次签署法令,宣布首都自4月15日起实行数字通行证制度,乘私人和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人员可自4月13日起在线办理申请。4月15日起,在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范围内出行者将被检查是否具有电子通行证,违者将面临1000-40000卢布(约合人民币100-4000元)的处罚。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日报道称,莫斯科的防疫措施“空前严厉”,其中包括违反隔离规定最高可判处七年监禁等。在13日与官员举行的视频会议上,普京肯定首都的防疫工作说:“俄罗斯各地区都在借鉴莫斯科的防疫经验。”

“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将在未来10至14天内迎来高峰期。”俄罗斯联邦生物医学署长维罗妮卡·斯科沃尔佐娃4月7日预测称。

原标题:回溯俄罗斯疫情:平稳度过两个月后确诊数骤升,高峰或未到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