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首份“短视频年报”背后:累计涨幅360%,昔日妖股咸鱼翻身
04-15 17:19: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直播卖口红、卖火箭都不算什么了,现在连上市公司年报,都可以“直播带货”了!

4月14日早间,IMS天下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檬在微博账号下发布了一段直播年报解读的短视频。这是天下秀借壳ST慧球上市的年报首秀,极大凸显了网红经济概念。

乌鸡变凤凰,昔日妖股变身网红经济代言人

一谈起上市公司年报,不要说普通人,就算是老股民,也会觉得内容严肃,话题高冷,专业性强、晦涩难懂,但是,ST慧球(600556.SH)这次却通过短视频的方式,由借壳上市后的秀天下董事长李檬一人分饰6角,向市场展现不一样的年报。

WechatIMG124.png

在短视频中,李檬希望更多女性用户能成为天下秀的股东,一键扫码购买公司股票――“你一股我一股,600556就是手心里的绩优股”,并且借此感谢在此次重组中鼎力支持的合作伙伴,包括“可能是亚洲颜值最高的并购天团”的某券商,“不苟言笑却极致专业”的某会计事务所,“集理性与感性于一身”的律师事务所。

上游新闻注意到,截至发稿该条微博转发过万,评论数近1000条。网友纷纷感慨:“红人公司的老总就是不一样,太拼了。”

确实,如今的ST慧球,与当年因为信批混乱而被ST,并发布1001项“奇葩”议案的慧球科技已完全不同。据此前的公告披露,4月11日ST慧球宣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天下秀就此通过借壳实现上市,新的管理团队入驻,原来的资产也逐步被剥离出去。当晚,公司公告称拟变更证券简称并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天下秀”。并且,ST慧球还罕见地宣布了10派0.154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回查数据,公司上一次分红还是14年之前。

公开资料显示,天下秀是一家新媒体营销服务公司,其核心业务为广告交易系统服务和营销客户代理服务,业务已覆盖新浪微博、微信、抖音等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而李檬之所以将微博视为短视频的主战场,也与天下秀的资本局有关。天眼查显示,天下秀的实际控制人为新浪集团和李檬。其中,新浪集团一共持股为28.58%,通过Show World HK持股为19.79%,通过微博持股为8.79%。李檬通过利兹利持股为7.57%,通过永盟持股为5.68%;嘉兴腾元与厦门赛富合计控制合计持股为11.84%。

天下秀广告有限公司-企业受益股东-天眼查.png

据这份“短视频年报”显示,2019年,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同比增长6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6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3亿元,完成2019年度业绩承诺。

66ec-iryninx4701524.jpg

4月13日,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得益于天下秀深耕新媒体营销主业,聚焦的社交营销持续保持高增。天风证券给出了“买入”的评级。自去年8月开始筹划天下秀借壳ST慧球以来,天风证券已连续发布8份公司年报,仅今年以来就有6份之多。

5144-iryninx4701606.jpg

亮丽年报、罕见分红、券商站台,外加此次别出心裁的年报说明会首秀,无论是概念的运用,还是节奏的把握,天下秀将在网红行业里摸爬滚打的经验,纯熟地“秀”了一把。让资本市场也见识了一下,什么叫做“营销,我们是专业的。”

WechatIMG123.png

事实上,自年报发布以来公司股价一路上涨,4月13日更是盘中直线拉升涨停,15日盘中一度涨逾4%,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5.44元。

要知道,在A股ST慧球一直被认为“妖气冲天”,是被资本玩家鲜言“玩坏了”的上市公司,此前吞噬了大量投资者财富。而自2018年宣布借壳方案至今,ST慧球股价累计涨幅达360%,可谓是乌鸡变凤凰的典型案例。

  

耳目一新背后,信披合规仍是首位

上游新闻注意到,在资本市场用新媒体形式降低年报、研报解读门槛,已经不是孤例。

天风天睿高端制造研究小组在4月初就有类似创新之举,在其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天风天睿投资RAP|高端制造组》,通过全新方式发布RAP版《光电子行业投资研究报告》,点击量远超平时点击量,市场惊呼“高大上的金融还能这么玩”。

不仅是短视频,上市公司高管通过直播宣传公司价值或是带货的现象明显增加,如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通过网络视频节目上演带货首秀,隔空喊话李佳琦。

据统计,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8.2亿,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正在快速发展,对于金融行研而言也不例外。后续,券商分析师们还会制作出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研报,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各种新渠道展现其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也有分析指出,在资本市场,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对传统的信息传播和交流模式仍有较大粘性,专业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点。

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公司在信息披露工作中的勤勉尽责和合规意识仍是首位。特别是天下秀借壳ST慧球后,公司仍面临新老交替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不少投资者此前遭遇的重大损失,仍处于诉讼当中。天下秀在创新信息传播形式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信披工作的合规性和全面性。

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因虚假陈述需要向投资者进行赔偿的诉讼时效仅剩一个月。

此前,证监会认定ST慧球在顾国平、鲜言控制期间存在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2017年5月间,证监会作出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ST慧球所披露内容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相关规定,对包括ST慧球及公司多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timg.jpeg

其中,鲜言曾在2012-2017年先后掌控上市公司匹凸匹股份和慧球科技。在担任慧球科技实控人期间,鲜言曾炮制出“1001项议案”事件,震惊证券市场。2017年3月,证监会曾对鲜言操纵市场一案作出顶格罚款,开出34亿元罚单,并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