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4.5亿改造9个老旧小区,快看有你家没?
04-15 19:03:10 来源:九龙坡新闻

九龙坡新闻消息,4月11日上午,在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圣马小区,69岁的罗文秀老人望着窗外的春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在过去,这个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下排管网不畅,一遇大雨、污水就倒灌路面;现在,通过及时高效的整改,积水没有了,出行也方便了。  

由于历史原因,不少修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在管理方面有着天然的不足,今年,九龙坡区再次拟定9个小区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项目,由区住建委牵头各区级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住房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整治排水管网 雨季不再积水

▲工人正在搭建钢架。王茂松 摄

“这大半年来的整改确实到位,把困扰我们十多年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很满意!”4月11日下午,圣马小区罗文秀等居民纷纷点赞。虽然刚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但小区内并未如往常一样出现积水。  

自去年7月接到群众投诉,区住建委、区城管局、中梁山街道办即刻现场督办小区排水管网疏浚工作,不到一天时间,便成功疏通圣马小区最大堵塞点,长度约20米。  

随后几个月,区住建委对小区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了雨水管网补建、污水管网修缮以及毗邻共和7社排水管网整治工作,加大了小区排水疏浚保障力度,确保小区在今后可以经受住雨季的重重考验。  

同年10月,区住建委将圣马小区纳入到全区老旧小区重点改造对象中,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如今,整洁的路面,崭新的公共设施,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让该小区重现活力。相关部门还加强了小区内部市政设施的管理维护,形成长效机制。

清退违规市场 全面提档升级

4月10日,在华岩镇田坝社区乔鹤小区,九龙坡区2020年首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忙着给该小区所有楼栋外墙剔砖,准备重新刷漆。  

“小区的外墙砖极易脱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田坝村社区居委会书记曾刚告诉记者,乔鹤小区修建于2004年,总共有6栋楼、534户居民。  

据了解,该小区的改造提升内容包括整治6600平方米外墙砖脱落,粉刷13000平方米外墙氟碳漆,改造2500米消防设施,破损4000平方米路面整修,新安装18套路灯,补栽570平方米绿化,以及更换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全面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  

记者采访小区内居民了解到,过去,这里每天都有许多附近的小商小贩来摆摊做生意,带来拥堵和噪音困扰。就在今年3月底,有关部门对乔鹤小区进行了整治,清退摊贩,重新搭建消防管网,同时补植花草树木,美化小区环境。整个小区的改造工程预计在10月之前能全部完成。

勾选改造菜单 确保“好看”“好住”

记者从区住建委了解到,2020年,九龙坡区再次拟定9个小区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项目,其中包括杨家桥农贸市场周边片区、兴胜路片区、谢家湾劳动三村社区、石坪桥冶金四村、渝州路埝山苑农转非小区、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石桥铺兰花三、四、五小区、九龙镇九龙三村、九龙镇九龙四村。项目涉及改造房屋357栋、14889户,预计投资4.4747亿元。

▲华岩镇田坝村乔鹤小区老旧改造。王茂松摄

据介绍,这9个小区主要为杨家坪商圈整体提档升级和解决农转非小区居民实际困难而定。改造将围绕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小区内道路等基础设施,以及养老抚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展开。改造将以入户征求意见为基础,为居民们提供菜单式选择,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确保提升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9个计划改造小区

杨家桥农贸市场周边片区

兴胜路片区

谢家湾劳动三村社区

石坪桥冶金四村

渝州路埝山苑农转非小区

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

石桥铺兰花三、四、五小区

九龙镇九龙三村

九龙镇九龙四村

原标题:大动作!4.5亿改造9个老旧小区,快看有你家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