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复课在即 这所学校请来机器人迎接返校学生
04-15 19:0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根据重庆市教委统一安排,4月20日两江新区将迎来首批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其他学段也将错峰错时有序开学。各校准备工作做得如何了,是否具备有序开学复课条件呢?

4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赴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两江育オ中学实地采访,发现两所学校已就上课、休息、入就餐、进出寝室等展开有效措施,定时定点、定位、定线实行闭环式管理。

学校安排机器人迎接复课学生

两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曾珠表示,目前,两江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下设立了中小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分指挥部,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开学复课工作。“我们将从等方面开展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形成闭环管理。”

走进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校门处已布置了热成像仪测温仪,地上画好线,要求入校学生按1米1人的距离,依次进入学校。在教学楼大厅处,两台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目光,“你好,新冠病毒是一种……”只要有人唤醒它们,就可能与它互动交流,学生们可以在机器人上查找有关疫情防控、个人卫生习惯等名种知识。

在食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确保学生用餐安全。该校是2018年9月建校,是两江新区公办小学,学校低龄学生较多。针对学校特点,博雅小学在做好学校精密防控的同时,学校反复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食堂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对学生在校活动定点定位定线

两江育オ中学校共有高三、初三年级师生约1400人,占全校学生的三分之ー。记者看到,在两江育才中学校门口,设置了红外线检测系统、临时观察室、警戒线,并配备了消护用品、每日入校疫情防控登记表、口罩废弃垃圾桶等防疫物品。

学校各年级、班级实行错峰报到、上课、就餐,学校各个区域都绘制了“一米线”安全线对学生从早上入校到放学后离校,以及上课、休息、入就餐、进出寝室等都定时定点、定位、定线实行闭环式管理。

两江育才中学校将在高三、初三等毕业年级开学后,将原有的班级“一分为二”实行小班化教学,并相应增设教室、增派教师。在食堂则分隔就餐,确保学生在校一日餐的食品安全。

除了毕业年级学校在有序准备开学复课外,两江新区各中小学也在积极开展各学段错峰开学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据悉,为确保开学复课万无一失,两江新区还专门抽调街道、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干部160余人,成立了由卫生副校长、教育督导专员、综合协调专员、医疗卫生专员、食品安全专员、校园安全专员组成的督导工作组,派驻全区40所学校,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指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