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靠呼吸机日赚3亿,潇洒转身玩转房地产…这个“技术咖”的坚持最终换来了“暴富”
04-13 20:20:37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前几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在各位大佬财富大面积缩水的背景之下,有一个名字尤为亮眼——迈瑞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徐航。

近两个月,他的个人财富“逆势而上”,增加了26%,达到950亿人民币。

榜单一出,他就成为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财富增长最快的人,甚至有人调侃他现在“日赚3亿”。

他也曾经历过一段艰难岁月,不过那些已成为过去。如今,他不仅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巨鳄,还是以一己之力推动深圳地产行业发展的大亨。而不管如何跨界,“技术第一”总是伴随着他。

他的成功,其实是一个“一根筋的技术咖”的胜利。

当呼吸机成为“黄金”

徐航此次“暴富”,其实只因三个字——呼吸机。

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硬通货”。平时的硬通货是黄金,战时的硬通货是石油,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硬通货”则是呼吸机。

受疫情影响,全球对呼吸机的需求急速攀升。但是相比于口罩这种“低门槛”的医疗物资,需要更加专业化生产线的呼吸机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面开花”地生产。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3月31日表示,纽约州已经从中国订购了1.7万台呼吸机,每台价值2.5万美元。但是因为”供不应求“,实际上该州预计只能得到2500台。

推特上,一位西班牙医生饱含热泪,向全世界讲述着马德里正在经历的一切:“65岁以上的老人们被迫摘掉呼吸机,用镇静药物来压制痛苦,静静等待死亡降临。因为为数不多的呼吸机,要留给那些更年轻的人们。”

英国储备了5000台呼吸机,但仍不够用。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一直在呼吁:“我们会买呼吸机,越多越好,没有上限。”

需求大、产量少,呼吸机在疫情期间成了真正的“紧俏货”。而作为市值上千亿的中国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的呼吸机订单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暴涨”。

至于为什么是迈瑞的呼吸机订单暴涨,原因其实很简单——国际排名前十的呼吸机厂商中,只有迈瑞一家中国企业。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迈瑞目前的情况是“虽然已经将生产力提高了10倍,但还是满足不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这样的“业绩”直接反应在了迈瑞的股价上。从2020年年初至今,迈瑞医疗的股价已经从180.33元/股上涨到260.7元/股,单股上涨约48%。

而作为迈瑞的实际控制人,徐航就像是个在二战时恰好有一吨青霉素的商人,“被迫暴富”。

这个“被迫暴富”的速度有多夸张?两个月内,他的财富净增长26%,达到950亿元!换言之,这两个月内徐航的个人资产增加了逾196亿,平均到每一天就是日增加3.27亿元!

不过,如此“暴富”并不是当初徐航创立迈瑞的初衷。作为一个有“技术情节”的理工男,帮助他走向成功的,其实是“技术咖”的情怀。

敢于勒紧裤腰带的技术咖

赚钱其实是徐航“顺其自然”的结果,一开始他只是想“用自己的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做一个“中国技术咖”。

1987年,拥有中科院背景的安科成立第二年,实验室里来了个年轻人,名叫徐航。

他是清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是那个年代的“天之骄子”。没过多久,颇受领导赏识的他就被派往美国学习一年。回国后,他被提拔为超声部的副经理。

安科是传说中的“医疗器械黄埔军校”,作为一个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徐航能坐到那个位置上已算是“平步青云”。但是他的野心,比常人想象的更大。

2008年,徐航在母校清华大学演讲时回忆道:“那时,中国医疗器械技术水平十分落后,国外医疗器械几乎占据了国内市场90%的份额,加重了普通百姓看病的负担。”

为了打破这种局面,1991年,29岁他从安科辞职,拉着几位同学共同创立了迈瑞。

从一开始,徐航便定好了企业的价值观:不做中国医疗器械界的“倒爷”,要用技术研发抢占市场。

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刚成立的迈瑞资金十分紧张,人员也不足。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展会,迈瑞只租得起半个展台,徐航他们几个身兼销售业务员、技术工程师等多个角色。

当拿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徐航激动得签字时手抖个不停,撕掉了三次才签好合同。

这种情况下,迈瑞根本就没有钱来成立研发部门,只能靠“当倒爷”来让自己活下去。

就是靠这样“一点一点”地攒钱,徐航带领迈瑞赚到了第一个100万元。挣到第一桶金之后,他毫不犹豫地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了“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技术研发。

这份坚持是徐航的“初心”。这份初心曾让他在前期步履维艰,但也为他日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1992年底,勒紧裤腰带的迈瑞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款单参数的血氧饱和度监护仪。当时的监护仪技术主要被国外厂商垄断,所以售价非常高。但当徐航带领迈瑞攻破这个技术壁垒后,他们迅速以低于市场价一倍多的价格抢占了大片市场。

这是徐航在“技术咖”路线上尝到的第一个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那之后,迈瑞决定用“代理”和“研发”两条腿走路,用代理赚来的钱支持研发,再用研发的长线效应保证厂商利润。

事实证明,这条路徐航走对了。

1997年,迈瑞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个亿,代理产品和自主研发的产品各占一半。等到了1999年,迈瑞光是自主研发的产品销售额就增长到了1个亿。

此时的徐航,并不知道走“技术化”路线会给自己带来多么大的红利。

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际贸易的大门彻底向中国敞开。迈瑞的技术优势迅速帮助他们打开了国际市场。4年后,迈瑞迎来了投资巨头高盛的投资,并在2006年成功于纽交所上市……

有人说,徐航当初的坚持是一个“一根筋的技术咖的胜利”。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除了咬牙坚持“技术咖”的道路,徐航不断要求自己勇攀高峰的性格也是他成功的必要因素。

跨界“玩转”地产

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徐航终于把迈瑞打造成了一家全球化的医疗设备航母,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全球医疗器械技术的格局。他也因此位列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排名第70。

但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巩固自己的王国时,勇攀高峰的他却用一个华丽转身惊叹了世人——跨界房地产行业。

其实,徐航看似不经意间走的每一步,都来自于他的坚持和追求。心里怀揣着的那个声音,总是告诉他“永远不要停下”。

2008年,徐航创办鹏瑞地产公司,正式进军地产圈。随后,他开发了那个被业内称之为“房产艺术品”的深圳湾一号。

深圳湾一号

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有人问徐航,深圳湾一号是什么样的建筑?而他的回答正如当初那个耿直的技术咖一样:“为了品质,不惜成本。”

开发深圳湾一号时,徐航特意聘请了顶级建筑设计单位,据说光设计费就超过了2个亿,是行业平均水平的7-8倍。除此之外,他还带队跑遍了欧美,把涉及到房地产产品部件的名家生产商,全都观摩了一遍。

有一次,徐航带着团队去德国采购材料。在厨卫设备的展厅,他躺在一个浴缸里怎么都不愿意走,说“要认真躺着感受,才知道这款自带按摩功能的浴缸,适不适合中国的买家”。

开展项目时,徐航对设计师强调最多的话就是“定制与创新”。国内外如雷贯耳的设计大拿kelly hoopen等人回忆起与他的合作,充满了感激,因为他们感受到了与开发商彼此的欣赏与尊重。可以给最高的设计费,但是也要做最好的东西,这便是徐航这个“技术咖”的原则。

“深圳湾一号”如今已成为深圳的名片。从2013年到现在,“许家印以2个亿拿下2层高层”“马云清场看房”“雨神萧敬腾在深圳湾一号买房”等消息让它依然热度不减。

在徐航的坚持下,这座新的“深圳之光”是照亮城市的灯塔,而它的落成也意味着徐航梦想的落地。

如今,徐航不仅在医疗器械界如日中天,在地产界也已是如鱼得水。谁都不知道,他的下一次“勇攀高峰”又将出现在哪里……

原标题:靠呼吸机日赚3亿,潇洒转身玩转房地产…这个“技术咖”的坚持最终换来了“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