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坡坡坎坎变美了!重庆主城区已完成146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04-15 18:3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今年3月,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已累计完成146个,面积679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府确定工作任务总量的51.36%。

不少的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融合休闲、健身、观光、智能为一体,充分展现了重庆山、水、桥、崖等景观。

△春日的跳蹬河

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市管理局以市政府确定的14个坡坎崖示范项目为重点,从规划设计、建设质量和后期管理等方面,加强服务指导,有力带动主城区坡坎崖项目建设。

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坚持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注重适地适树,通过精选树种、培植花境、保育生态,推进绿化、彩化、香化、美化,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力求精致大气,打造像“挂毯”一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九龙坡区团结路口堡坎立体绿化。

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同时,不断增加绿量,提升园林园艺水平,融入城市历史文脉,丰富绿地功能,增强绿地可进入性,实现坡坎崖绿化美化与生态、休闲、游憩、景观、文化、防灾等多种功能相融合。

根据工作计划,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共需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09个,总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

按照“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时序进度,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完善了《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设计导则》。从工程技术指引、植物配置模式指引及配套设施指引等方面对主城区七类坡地堡坎崖壁进行详细设计指引。

△南北干道旁的塑石景观。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强化植物选用的引导。结合重庆地区自然地理概况、重庆城市园林绿地植物应用现状及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的特点,完成重庆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观花、色叶、闻香植物品种600个的推荐使用,加快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的目标。

2020年,重庆将打造一批坡坎崖示范工程,主城各区确定2个坡坎崖重点示范项目。主城以外区县结合“七大工程”建设,也将因地制宜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到2020年底,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需完成工作总量的90%,并全面完成建设用地空地覆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