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沙坪坝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
10-01 06:38:4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授牌,在沙坪坝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渝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来自重庆的基层立法民意将“直通”全国人大。未来,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形成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核心、联络员单位和信息采集站为延伸的工作格局,让更多群众直接参与立法过程,在深化民主立法中发挥作用。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2015年6月设立上海虹桥等4个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现已设立22个立法联系点,覆盖了全国2/3的省区市,拓展了12种联系形式,已就115部法律草案通过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建议6700多条,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的渠道和形式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民主立法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彰显出独特魅力和光明前景。

在4个直辖市中,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大体上有两种形式:北京市和重庆市设在所属的区人大,上海市和天津市设在所属的街道办事处。

此前,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已成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生动出色开展了基层立法实践。

“沙坪坝区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对外开放水平高,文化厚重、科教发达、红色资源集中,法治氛围浓厚,群众法治观念强,基层治理有效,区人大工作队伍素质过硬,有工作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希望,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能够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关切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来,把国家立法关切的有关情况和信息真实反映上来,不断拓展联系点功能,务实管用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立法事业作出贡献。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原标题:重庆基层立法民意将“直通”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沙坪坝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