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国家非遗“北京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费保龄逝世,享年93岁
09-30 10:24:1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消息,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首届会员、著名民间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费保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8日下午不幸逝世,享年93岁。

公开资料显示,费保龄1928年1月出生于天津堤头村长项胡同,自幼喜爱风筝制作,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宣武区支行工作。1980年,他调入北京市风筝公司,致力于北京扎燕风筝的研究与创作。

费保龄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3年由北京市政府认定为北京民间工艺美术一级大师。2011年,“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名单,他也被授予北京工美大师终身成就奖。

费保龄保有多个国内第一:第一个以个人制作的风筝入选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的人;第一个由中国邮票公司出版风筝邮票的人;第一人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风筝展的人;他生前还是风筝界唯一一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人。

原标题:国家非遗“北京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费保龄逝世,享年93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