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银行卡被“盗刷”千元?警方一查竟是本人“作案”
07-08 13:32:56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莫名收到银行扣款1000元的短信,以为被“盗刷”,到派出所报案才发现是本人所为。近日,江津居民吴某(化名)就遇到这么一件让她哭笑不得的事,幸亏民警及时查明真相,将1000元找回并还到吴某手中。

前两天,江津区珞璜镇居民吴某(化名)从民警手中接过自己失而复得的1000元钱,连声向民警道谢。早在6月26日下午,珞璜派出所接群众兰某(化名)报警,称其母亲吴某邮储银行卡遗失了,卡上的钱也被他人取走了1000元,现正在银行不知怎么办,急需帮助。

值班民警出警了解情况。原来,当日上午,吴某到银行,通过自助取款机取钱后准备离开,她发现后面等候取款的一位老人年岁很大,拿着一个存折本走路颤巍巍的,吴某就起了好心,主动帮助这位老人在取款机上取了1000元,随后双方就各自离开了银行。

通过细心查看银行监控录像、比对银行取款机操作记录后,民警发现,吴某取款后,没有在取款机上确认结束而且忘记拔卡,取款机还继续停留取款界面。吴某帮助这位老人将其存折插入取款机却没有插到位,导致取款机没有识别出存折,仍然停留在吴某银行卡的取款界面,吴某误认为取款机识别出了存折,压根没想起插入存折取钱也要输入密码这件事,直接把自己银行卡上的钱取出给了这位老人。随后双方离开银行,吴某的银行卡也因为取钱后一段时间内没有人继续操作,被取款机吞掉。

弄清楚情况后,又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位老人的存折没有取款记录,银行不知道老人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怎样才能找到这位老人?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大数据筛查比对和调查走访,发现居住在事发银行附近小区的一位独居老人与当天取款的老人很相似。民警上门找到老人核实情况,老人称确有此事,很感谢帮助他取钱的人。民警在说明情况后,老人核实自己存折上当天的确没有取款记录后,就将这1000元钱交给民警,退还给了好心的吴某。

警方提醒:在银行自助取款机上取款,遇不会操作、操作不便及误操作时,不要慌张,请及时联系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取款时,大家首先要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再输入密码,然后按照操作流程认真仔细进行取款操作,取得现金后一定确认和取款金额一致,最后千万记住要及时取出银行卡或存折;发现银行卡遗失后要第一时间联系所属银行进行挂失操作,防止卡内资金被盗取;发现银行卡内资金有被盗取的可能,要及时联系就近派出所或拨打110报警。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