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搁浅浙江海滩的12头瓜头鲸又有4头放生成功,最后1头还在救治中
07-08 17:15:42 来源:上游新闻

连日来,在浙江临海搁浅的12头瓜头鲸的救援情况牵动人心。7月7日晚间,专家及渔政人员在对6头瓜头鲸放生时,发现其中两头死亡。截至目前,12头搁浅瓜头鲸中已有5头死亡,6头成功放生,1头仍在救治中。

7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最后一头瓜头鲸救治现场了解到,因尚未完全恢复,这头鲸还需要人为辅助保持平衡姿势。

▲7月8日,浙江临海,救援人员正在为最后一头瓜头鲸进行注射治疗。图片来源/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7月7日晚间,专家和渔政人员按计划对6头瓜头鲸实施放生。放生画面显示,救援人员用装有放生设备的卡车将瓜头鲸运至码头。在此过程中,一头瓜头鲸尾部剧烈抖动。当晚11点,渔政船从门头港出发前往放生海域。截至8日零点40分,4头瓜头鲸放生成功。遗憾的是,另外两头欲放生的瓜头鲸死亡。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说,尽管大家都非常努力地救助瓜头鲸,但非常遗憾。据专家反馈,放生途中,发现有两头瓜头鲸已死亡,具体原因需进一步分析研究。

至此,12头搁浅瓜头鲸中,已有6头成功放生,5头死亡,最后一头仍在暂养点接受治疗。

7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暂养在浙江宏野养殖基地的最后一头瓜头鲸游动仍非常缓慢。饲养员们一边在水中帮助它保持平衡,一边向水中撒入大量冰块以防止水温过高,还需要定时为瓜头鲸注射营养液和治疗药物。专家称,为保持瓜头鲸的身体水分和合适温度,每3小时就要换一次覆盖在瓜头鲸身上的湿毛巾。

▲7月8日,浙江临海,暂养水池外堆放着大量冰块,用于水池降温。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现场救援人员、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7月6日晚,该单位8名工作人员赶到瓜头鲸暂养地宏野公司,配合其他救援人员参与瓜头鲸的救治。当时5头瓜头鲸已处于不能自主游动状态,需要人工托扶保持身体平衡。

“现场比较热,动物脱水比较严重,一头瓜头鲸需要四五名救援人员在水中24小时托扶。换班时,救援人员穿着潜水服简单修整后,再继续下水。很多救援人员长期泡在水中,脚部受伤。在同时救助多头瓜头鲸时,24小时托扶和水温控制,给救援增加了难度。”牟恺说。

“瓜头鲸正常的生活水温最高不能超过28℃。目前水温不控制的话会超过30℃,会造成瓜头鲸脱水等。为给瓜头鲸保持28℃以下的舒适水温,目前使用的冰块已超过百吨。”牟恺介绍,鲸类动物主要靠胸鳍、尾鳍、背鳍等进行温度交换,水温正常时它可以很好地调节自身体温,温度过高或暴露在空气中时就无法完成空气交换,搁浅越久对动物的损伤越大。

▲7月8日,浙江临海,救援人员一边固定瓜头鲸,一边为其注射药物,缓解脱水情况。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救治过程中,其中一头瓜头鲸的身体温度达到39℃,后来采取水池水温调节等措施,体温恢复正常。”牟恺说。

对于最后一头瓜头鲸的现状和救治情况,牟恺表示,从血检结果来看,这头鲸仍有脱水、电解质失衡等症状,目前正在通过静脉注射等方式纠正,同时利用输液灌入一些淡水,帮助其缓解脱水状况。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因养殖场属于陌生环境,瓜头鲸均未进食,还需注射营养液帮助其恢复。“目前我们和专家团队都在积极对最后一头瓜头鲸进行治疗。”牟恺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