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字节跳动投资李子柒,“第一网红”背后的豪华股东阵营曝光
07-06 10:3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记者最新获悉,李子柒所属MCN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念”)宣布新一轮融资,本轮新增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以及老股东华兴新经济基金、琮碧秋实、华映资本,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微念公司共有21个股东,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7个,持股比例不足5%的有14个。这些股东中,企业股东有11个。

WechatIMG3037.jpeg

与李子柒成立合资公司  

据微念披露,微念和李子柒最早在2016年9月开始合作,微念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

2017年7月,李子柒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合资公司模式,双方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

按照微念披露的信息,李子柒品牌由微念和李子柒共同运营。天眼查数据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李佳佳(李子柒)担任法人,李佳佳持股49%,微念持股51%。

WechatIMG5299.jpeg

2018年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粉丝逾500万,这一年,李子柒在天猫开设同名店铺,彼时李子柒旗舰店还尚未销售其王牌产品螺蛳粉。

2019年7月,李子柒的团队购买了市场上销量靠前的品牌螺蛳粉,经过内部的评测、对比、谈判,他们选定了中柳食品作为了代工厂。2020年8月,柳州市商务局与李子柒品牌达成战略产业合作关系,李子柒现场宣布自己将在柳州投资建厂。

2020年“双十一”期间,在第三方平台发布的方便食品销售榜单中,螺蛳粉相关的品牌占据了Top10的一半,其中李子柒力压好欢螺、螺霸王等传统品牌,成为榜单第一。

李子柒和微念方面从未公开过李子柒品牌的销售数据,但据淘数据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榜单,李子柒官方旗舰店销售额超1.9亿,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增37倍和23倍,涨势迅猛。

海豚智库发布的《2021 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消费品牌》则显示,李子柒2020 年销售额为16亿,同比增长300%。

旗下网红矩阵包括子望、方媛等

南都记者了解获悉,除李子柒外,微念旗下还有多位网红达人。

2018年3月14日,微念与杨子愉共同成立杭州尔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双方进行KOL商务经纪的相关运营。

微念和尔西文化当前共同合作的KOL(网红达人)包括目前新浪微博粉丝人数高达500多万的“子望”,郭富城的太太方媛,以及网红“kakakaoo-”“卧蚕阿姨”“十元诗苑”“吴琼琼爱画画”等,尔西文化也独立合作了“喵大仙”、刘梦、“六金”等十余位KOL。

在宣布字节跳动入资的同时,微念还在官方公众号澄清了和网红林小宅的合作。按照其说法,微念从2018年9月开始,仅代运营林小宅的淘宝店铺以及部分微博推广合作,双方已于2020年1月左右分手。

背后股东豪华阵营庞大

微念品牌管理公司前身是“微念科技”,刘同明作为公司创始人,拥有网红、短视频运营的丰富经验,目前是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1%。

天眼查数据显示,微念目前已经获得七轮融资。上一轮股权融资完成于2020年10月,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众源资本共同投资微念,老股东新浪微博、华映资本、琢石资本、辰海资本、微念创始人刘大雄等跟投。

随着字节跳动的入股,微念公司目前有21个股东,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7个,持股比例不足5%的有14个。这些股东中,企业股东有11个。

从投资结构来看,微念的股东身后除了字节跳动、华映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辰海资本、汤臣倍健、上海报业、广东省粤科财政等数十家投资人外,透过股权穿透关系还可以看到,微念获得来自于绿地控股、中兴通讯、新华传媒、万科、光线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支持,不过通过层层持股,他们所持有的股份并不多。

原标题:字节跳动投资李子柒,“第一网红”背后的豪华股东阵营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