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精神的力量 | 马奇柯:和平年代,牺牲精神仍是共产党人的“底色”!
07-08 16:07:52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只有充分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7月6日起,上游新闻开设“精神的力量”专栏,采访了专家学者,请他们深度解读,给我们上一堂党课。

今日,上游新闻邀请专家解读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span style=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并且要求“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其中就包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和平年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不是过时了?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们该如何践行这八个字的建党精神?

7月8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仍要时常问问自己:怕不怕牺牲,敢不敢斗争。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绝没有过时,亦非可有可无。和平年代,牺牲精神仍然是共产党人需要擦亮的底色!”

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马奇柯说,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南方局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方针,与国民党的妥协投降势力作坚决斗争,体现了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将国共合作抗战局面引向破裂的边缘。周恩来处乱不惊,奋笔疾书“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使得国民党统治区广大民众了解了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的真相。

面对危局,周恩来、董必武等南方局领导人临危不乱,坚守重庆阵地,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猛烈的政治攻势。在重庆谈判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底线思维,处处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灵活应变,采用国内外舆论联动、情报统战互动、军事政治配合的谈判斗争方式,迫使国民党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

全民族抗战期间,南方局广泛争取国内外进步力量的同情和支持,配合抗日民主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维护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局面直至抗战胜利。

抗战胜利后,被国民党当局逮捕的数百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先后被关押在军统重庆集中营白公馆、渣滓洞看守所。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英雄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毅的革命意志,经受住酷刑的折磨和高官厚禄的诱惑,坚持斗争到底,在生命即将走向终点时,用鲜血和生命总结出“狱中八条”,体现出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负责,展现了共产党人坚韧的斗争意志和坚定的斗争信念。

和平年代牺牲精神仍是共产党员需要擦亮的底色

和平年代,牺牲精神该如何理解?

马奇柯举了一个例子:7月4日,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举世瞩目。在这重要时刻,一个话题连续数天冲入了热搜榜——“神七出舱时哪怕牺牲也要展示国旗”。

马奇柯说,2008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此次航天员的主要任务,是验证太空出舱行走,就在出舱一刻,意外发生了,轨道舱突然响起了火灾警报,面对这样的生死考验,宇航员们果断而迅速地作出了一个决定——改变出舱程序,首先展示五星红旗,对于这一决定,参与任务的刘伯明这样说,“我们执行任务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出舱。那么它最具代表的,就是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证明我们来到了太空,当时展示红旗,就是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马奇柯说,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和平年代,尽管我们不必时时刻刻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是牺牲精神却仍然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时时擦亮的底色。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起,无数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无畏,就是“为民请命,舍我其谁”的慷慨。也正因为这种在革命斗争中锤炼出的风骨和品质,让我们党夺取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一步步走向壮大。

在革命、战争年代,更多的共产党员牺牲的是自己的生命。但是,在今天,面对新征程的重大使命和艰巨任务,共产党人同样要舍得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牺牲小我的利益考量,舍弃小我,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马奇柯说,脱贫攻坚路上,多少扶贫干部牺牲了家庭的团圆,牺牲了在大城市的职业发展,甚至最后将生命留在了扶贫的路上。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总之,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驰而不息帮助人民解决那些“急难愁盼”的问题,都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有一种在攻坚克难面前、在维护人民利益面前“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豪情和担当,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像入党宣誓时所说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