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植根舞台62年,75岁表演艺术家刘树德:川剧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坚守
07-08 16:09:14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刘树德

一顶小巧的鸭舌帽,一件喜气的红衬衫,8日,著名川剧艺术家刘树德活力满满地出现在上游新闻记者面前,完全看不出他已经75岁高龄,那种蓬勃自信的状态,让人想起清华老年合唱团的成名作——“少年”。

已经退休的刘树德是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遗产川剧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作为老艺术家代表,他受邀回到重庆川剧院参加演出排练。明晚(9日),由沈铁梅、田蔓莎两位顶级川剧艺术家领衔打造的重庆市川剧院建院70周年川剧音乐演唱会,即将开启大幕、重磅上演。

3.jpg

老川剧艺术家们为音乐会排练

“老带新”的传承,向老一辈重川人致敬,将是这台演出的亮点之一。包括刘树德在内,数十位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辈川剧演员都回到了舞台,老人们年纪不小,但个个状态在线,严丝合缝的唱念做打,生动地诠释着何为夕阳无限好,宝刀犹未老!

“我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兴,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刘树德满面红光,笑着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第一件高兴的事情,是我们重庆川剧院走过了不平凡的70年,尤其是最近20年,在铁梅院长的团结带领下,我们成为了全国戏曲界的领军院团之一,这是非常令人骄傲的成绩;第二,院里始终惦记着我们这些退休的老演员,这台70周年音乐会邀请了我们好多老同事。大家都七八十岁了,平时不太容易碰面的,这次又可以聚在一起登台演出,好像回到了我们年轻的时候。”

刘树德说,本来自己早就可以退休了,后来因为排演《金子》,他被邀请回来扮演剧中重要角色白傻子,直到2018年才正式退休。但他退休之后也没歇着,川剧院的多出大戏以及培养传承工作,都会请这位老戏骨出山助阵, “很难得是,这次70周年活动,好多几十年没上台的老同事也都回来了,大家都很激动,接到消息就很早开始在家里练声腔、练身段,很有干劲,大家都想以最好的状态重回舞台。”

5.jpg

 刘树德与重庆川剧院训练班同学合影

“重庆川剧院有70年了,我也跟着它成长了62年,我对它感情很深,可以说我基本完整见证了它的发展变迁。”刘树德回忆,自己是1958年进入重庆市川剧院训练班学艺的,1966年毕业分配重庆市川剧院,“从学生时代开始,62年了,我真是一天都没离开过。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你看,铁梅院长主持修建的川剧艺术中心多漂亮大气啊。我们最早当学生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仅仅有个练功房,现在各种条件都好多了,娃娃们太幸福了。”

重庆川剧院辉煌的背后,曾经也有过艰辛。“几十年来,我看着以前的不少同志离开了,换工作、参军等等,但我一直留在川剧院工作,我想应该是出于热爱。”刘树德坦言,“戏曲事业有高潮也有低潮,我们遭遇过不景气,但我始终觉得,川剧作为地方大戏,在川渝地区有上亿人口的受众,他们离不开川剧,我们也离不开他们,所以我们要坚守,一定要搞好,并传承给下一代,哪怕只有一个观众,我也要演好。”

2.png

刘树德舞台形象

刘树德表示,自己62年来最难忘的时刻,就是在川剧院的低潮期,“娱乐形式多样化分流了观众,尽管我们很困难,但我们选择留下的同志很团结也很齐心,本着‘一个观众也要演好戏’的精神,我们迎来了柳暗花明。”而说起自己最骄傲的时刻,他提到了《金子》,“演《金子》时我年龄已经很大了,我跟着这个戏走遍了全国很多城市,铁梅院长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 ,捧出了这么好的戏,得到全国观众肯定,这是让我最骄傲的。”

如今,刘树德的带过的学生,许多都成材了,比如重庆川剧院前副院长彭欣綦、优秀青年演员徐超等,“他们都是我最大的欣慰,我也希望有更多后辈能够真正热爱川剧,不要辜负党为我们戏曲人创造的好条件 ,树立文化自信,把川剧发扬广大。我75岁了,只要身体可以,我随时愿意多做一点工作,因为我是一个川剧人,这是我的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