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美颜”!重庆启动30个城市老旧片区改造试点
07-08 16:33:26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8).jpg

7月8日,《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将通过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

GetAttachment (19).jpg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介绍,《管理办法》共8章42条,适用于主城都市区范围,其他区县参照执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分为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三大板块。

在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方面,《管理办法》明确成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以及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及各方主体职能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委。同时,建立基础调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参与制度。

在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方面,构建适应城市更新需要的规范化、可操作的实施程序。在规划计划层面,明确编制更新规划、更新导则、片区策划方案、年度计划;在项目实施层面,明确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下放审批权限,强化项目实施和运营监管。

在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方面,明确资金来源渠道、资金整合使用、创新融资方式等相关规定;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市级部门重点就土地、规划、产权、审批、消防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

乔明佳表示,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将建设重点转向存量提质改造,通过要素优化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启动30个城市老旧片区改造

今年年初,重庆市启动了总投资达700亿元的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大城市更新类型。通过示范项目先行先试,总结实施经验,持续探索城市更新发展路径。《管理办法》出台后,又启动了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管理、项目准入退出、项目审批机制等专项研究,为建立常态化城市更新项目库和实施动态管理奠定基础。

此外,重庆还建立了城市更新专家库,汇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园林、工程咨询、产业策划以及经济、金融、法律等相关领域专家,为城市更新持续提供智力支持;深入开展城市体检,充分发挥城市体检作为推动城市更新的基础性作用;筹建城市更新基金,加强与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的合作,拓展融资渠道,推动建立“投、融、建、运”城市更新一体化投融资模式。

推进老旧工业厂房更新

GetAttachment (17).jpg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介绍,在重庆城市更新过程中,还将积极推进存量工业遗存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各类老旧工业厂房更新改造成为城市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载体。

杨治洪介绍,重庆一贯注重对老旧工业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和活化利用价值的挖掘。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加强保护修缮,以导入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思路为低效工业遗存注入新活力。

“比如位于渝中区的二厂文创公园,在渝中区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又如位于大渡口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就是依托重钢厂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的,现已成为重庆极具文化影响力的博览场馆。”杨治洪说,其实像这样的老旧工业更新项目重庆还有很多,比如江北区的望江厂片区和洋炮局工业遗址、南岸区的重船厂片区、巴南区的水轮机厂工业遗址、合川区的重棉四厂,这些项目都正在或即将实施更新,不久将来,它们将蜕变成为产业创新、时尚消费、文化展演的城市活力空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