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节奏快进球多的欧洲杯,开始告别80后巨星
07-06 07:19:2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众号

80后巨星们虽然个人发挥出色,但无力阻止球队出局。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新规促成了当下足球重视攻守一体、跑动能力的大趋势,整体性强、更年轻、更能跑的球队有望走得更远。

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的欧洲杯被推迟了一年,被人们熟知的80后巨星们又老了一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在本届欧洲杯中的精彩表演:C罗宝刀不老,攻入五球在射手榜上并列第一;另一位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依然是克罗地亚的绝对中场核心;凭借在皇马的重焕第二春,时隔六年重回国家队的本泽马以四球排名射手榜次席;去年在欧冠大放异彩、带领拜仁勇夺冠军的莱万多夫斯基三战三球……但2016欧洲杯冠军葡萄牙、2018世界杯冠军法国亚军克罗地亚都无缘本届欧洲杯八强,波兰更是折戟小组赛。

图片

▲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  图 / 新华社

最年轻的80后也已年满31岁,但金球奖仍未出现第一位90后得主。即使去年金球取消,呼声最高的除了梅罗,也是率领拜仁在欧冠夺魁的莱万。被誉为梅罗之后有望成为另一对足坛双骄的姆巴佩和哈兰德,一个在本届欧洲杯颗粒无收还罚失点球导致法国被淘汰,一个受困于挪威实力太弱只能充当看客,当今足坛在顶级球星层面青黄不接已是公认的事实。

令人诧异的是,尽管80后巨星们仍然发挥出色,但本届欧洲杯目前成绩优异的球队却是重视整体性、平均年龄更小的“平民军”。在闯进八强的八支队伍里,英格兰、乌克兰、西班牙、瑞士四队在本届欧洲杯平均年龄最小的榜单中位列前八。前文提到的80后巨星们,虽然个人发挥出色,但无力阻止球队出局,在他们的余晖下,欧洲足坛正缓缓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01

节奏快进球多,爱跑才会赢

2009年,“宇宙队”巴萨横空出世,三年内两夺欧冠。他们在丢球后能马上展开就地反抢,以流畅娴熟的传接控制场面,在绝大多数比赛中将对手持续压制在半场。随后,各队开始普遍效仿这种打法,球队的第一道防线从中圈附近前移到了进攻三区,前锋也普遍参与到了防守之中,这对球员的跑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两队都坚决执行高位逼抢时,传统的短传配合很难持续地破解对手的压迫,中后场直接甩长传,前锋凭借身体素质(利用体格拼下第一点,或利用速度在边路反越位)接球后直接完成推进成为了各队经常采用的推进方式。当本队后场成功长传找到突前球员时,对手因执行高位压迫后防人数必然比较单薄,这将是绝佳的得分机会。即便没能成功推进,也将球踢向对面半场,防止本方在对手的高位逼抢下失误。对球员们来说,这种踢法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跑动量;对观众来说,攻防转换次数增加意味着进球率的提升,比赛的观赏性更高了。

图片

▲波兰球星莱万多夫斯基  图 / 视觉中国

受新冠疫情压缩赛程影响,国际足联更改了规则,将一场比赛可更换三人变为五人。而在本届欧洲杯淘汰赛中,如果两队打到加时赛,则可以再更换一人,一场比赛最多可更换六人,相当于更换了半支球队。新规除了临场能给主教练更多战术变化外,也对教练在赛前的战术布置产生了影响:可换人数的增多,让首发球员能更加肆无忌惮地跑动,这更加强化了前面提到的高位逼抢+中后场直接长传推进在赛前战术中的重要地位。

所以,本届欧洲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节奏快、进球多:截至半决赛前,乌龙球的数量高达8粒,而往届欧洲杯乌龙球总数也才9粒。乌龙球更多是后卫在解围时忙中出错导致的,这也印证了本届欧洲杯节奏之快远超以往;在已进行的48场比赛中,场均进球达到2.81粒。作为对比,2016年欧洲杯的场均进球仅有2.12粒。其中一向保守的强强对话和淘汰赛也出现了90分钟内4:2(德国vs葡萄牙)、4:0(英格兰vs乌克兰)、3:3(法国vs瑞士,西班牙vs克罗地亚)这样离奇的比分。

图片

▲2021年7月3日,意大利罗马,2020欧洲杯1/4决赛,乌克兰0-4英格兰,马奎尔庆祝进球  图 / 视觉中国

就连一向强调控球的西班牙,也改变打法顺应这一趋势。他们近十年原本习惯让矮小的中场球员出任433中的两名边锋,通过反复的短传配合和整体移动将球控在脚下,减少攻防转换次数。但本届欧洲杯的西班牙队,出任433边锋的萨拉维亚、费兰·托雷斯、奥尔默身高都在1米8左右,虽然小范围的技术差前辈不少,但运动能力、速度、对抗等身体素质兼备,这让他们在延续前辈高位压迫防守方式的同时,也让西班牙的进攻更加立体:对阵克罗地亚的八分之一决赛,费兰·托雷斯强吃克罗地亚中卫后单刀破门(见下图),让人想起了08年欧洲杯决赛托雷斯强吃拉姆的一幕。

图片

02

老巨星们仍在发光,奈何英雄迟暮

众所周知,球员在30岁以后运动机能普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聪明的巨星会选择阶段性发力,在关键节点或打到核心区域时仍能依靠个人能力决定比赛的胜负。不过这也意味着,在老巨星们喘息的时间,队友需要付出更多的跑动,帮助球队撑过某些时段;或是尽量减轻他们在球队中所要承担的战术职责,尽可能地让他们发挥个人能力。

以中锋在本届欧洲杯中的职责为例:在防守端,当对手在本方三十米区域控球时,中锋需要参与到球队的前场压迫中,骚扰对方后卫出球;而当对手逐步推进到中线,本队整体回防时,中锋则需要骚扰对手的进攻发起者,防止对手通过中路联系两翼,打出强弱侧大范围转移;而在进攻端,在对手高位压迫时,中锋需要在越位线上反复横移,找到合适的角度接应身后队友,并时刻做好与对手后卫拼抢五五球的准备…… 这还没算上前锋本职的进球工作。

葡萄牙中锋C罗和法国中锋本泽马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进球数是最好的体现。但看了本届欧洲杯就知道,由于体能原因,突前的两人几乎不太参与球队的前场压迫,这导致葡萄牙和法国高位压迫的效果大打折扣。

图片

▲6月28日,2020欧洲杯八分之一决赛,法国7-8瑞士(点球4-5)。法国球星本泽马庆祝进球  图 / 视觉中国

C罗虽然还能很好地在越位线接应队友,但频率已不如盛年,而本泽马则几乎不突前到越位线,只能在球队推进时回撤和队友做小球配合。这导致跟他们搭档的若塔和姆巴佩要同时兼顾防守时的压迫、回防和进攻时的接应和前插,这显然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葡萄牙和法国都曾在比赛中短时间内连丢数球(葡萄牙对德国的下半场开始阶段和法国对瑞士的最后十分钟)。其实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教练在合适时间换下他们,但由于这些巨星仍有闪光即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在更衣室中的绝对地位,让教练难以选择让他们下场。

简而言之,老巨星们因体能缺陷无法身兼数职,只能选择阶段性发力,而在喘息之际遇到年轻能跑、持续性强的球队时,自然会被“乱拳打死老师傅”。这也是他们自己数据不错却难以带领球队走得更远的原因,壮心未灭,奈何英雄迟暮。

图片

▲6月27日,2020欧洲杯八分之一决赛,比利时1-0葡萄牙。葡萄牙球星C罗将队长袖标摔在地上  图 / 视觉中国

03

新战术引领新阵型:三中卫成主流

本届欧洲杯还有一个有趣的看点,使用三中卫的球队大大增加,并且成绩都还不错:晋级八强中,瑞士、比利时、丹麦、英格兰均使用过三中卫阵型;而法国和德国两支传统豪强也使用过三中卫。

传统的442、433讲究阵型紧凑,尤其是后者,几乎是最近十年当今足坛最流行的阵型。因为足球场很大,球员们显然无法在同一时间内完全覆盖球场的各个区域,而433最能凑成局部的倒三角,使阵型变得紧凑,前中后三条线之间能形成紧密的联系。

和四后卫不同,三中卫强调的是尽可能地覆盖球场的各个区域,但需要付出更多的跑动来维系球队的整体性——这恰好和本届欧洲杯强调跑动相吻合。同时,三中卫充分利用了球场宽度,也更有利于打出强弱侧大范围转移,后场更容易通过长传直接联系前场——这也符合本届欧洲杯多支球队通过长传破解对手高位压迫、完成推进的规律。在跑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三中卫体系相比四后卫多了一名中卫,并增加了中路密度(中路多达八人),这在保守的大赛里更受欢迎。

图片

▲6月23日,2020欧洲杯E组第3轮,西班牙5-0斯洛伐克。斯洛伐克门将杜布拉夫卡不慎乌龙  图 / 视觉中国

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新规促成了当下足球重视攻守一体、跑动能力的大趋势。尽管90后球员的普遍实力不如80后,但他们年轻、更能跑,在比赛中能时刻形成整体,制造局部“以多打少”的态势,保持稳定的比赛强度从而赢得比赛。因此,本届欧洲杯整体性强、更年轻、更能跑的球队有望走得更远。但当疫情逐渐结束、足球重回三个换人名额时,这样快节奏强攻守的战术是否还能继续奏效,尚需考量。作为球迷们来说,这样节奏快进球多的比赛不妨再多一点,他们普遍希望国际足联就算疫情结束,单场五人轮换的规则也该“转正”并继续推行下去。

原标题:节奏快进球多的欧洲杯,开始告别80后巨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