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司机不服“罚抄交规”状告交巡警支队,法院判了!
03-25 20:3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让闯红灯的行人现场指挥交通,让违章的司机抄写交规。交巡警到底能不能对违法行为人采取此种形式的教育行为呢?

去年9月1日下午,江津交巡警支队的执勤交巡警在艾坪山路口发现一车辆存在违章停车的情况。交巡警遂要求驾驶员黄某出示驾驶证,并告知出于对其人性化执法的考虑,此次不对其进行扣分和罚款,但应当到指定地点进行学习。学习方式为在正反两页纸上抄写交通法规。

黄某跟随交巡警到学习地点后,对交巡警让他抄写交规的要求非常不满,便采取睡觉、玩手机等消极方式抵触,就是不认真抄写。短短两页纸的交规,黄某硬是抄写了11天才完成。

后来,黄某一纸诉状将该交巡警支队告上法庭,认为交巡警让其罚抄交规没有法律依据,要求确认该支队处罚其每天抄写2小时交通法规共11天的行为违法,并赔偿其身体和精神损失5000元。

法院审理认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应当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江津交巡警支队是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公民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进行教育和处罚。对违法行为进行教育是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作出的有利于行政相对人利益的行政处理行为,符合法律关于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立法精神。

本案中,黄某实施了违章停车的违法行为,交巡警对黄某采取了要求其在正反两页纸上抄写交通法规的学习方式系对黄某合理的教育形式,符合上述规定。黄某在正常情况下至多花费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学习,亦未超过必要限度。黄某本应认真及时完成,但却故意拖延用11天才完成抄写交规的学习要求,属于变相抵触行政机关的合理教育行为,违背行政机关实施教育行为的初衷,不利于教育执法行为的开展和遵纪守法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不应予以支持,江津法院遂一审判决驳回黄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黄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于近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