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指存在22名假记者,茅台得给个说法
03-25 19:23:1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红星新闻报道:3月24日,微信公众号“不严肃讲话”发文质疑茅台集团的多名记者身份。在文章中,作者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在茅台集团的官方公众号“贵州茅台”上曾署名记者的至少有22人,但在中国记者网查询,这22人均没有记者证。

25日,该公号又更新一篇文章,称一位自称茅台集团工作人员的人在后台要求其删稿,但都被其拒绝。与此同时,该作者发现“贵州茅台”新发布的文章,末尾的署名已从之前的“记者”变成了“图/文”。这似乎从侧面证明了,“假记者”的质疑确实对茅台集团的宣传署名产生了直接影响。

微信截图_20210325173311.png

经过简单验证,不难得出结论,“不严肃讲话”所发现的情况确实存在。那么问题就来了,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到底有无采编资质,他们的记者真的有证吗?

据报道,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4月正式挂牌,是在《茅台时讯》编委会、茅台广播电视台和信息中心基础上整合成立的茅台内部新闻媒体。但“内部的新闻媒体”是不是真正的新闻机构,还要看是否拿到了新闻主管部门颁发的“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许可”,亦即通常所说的“采编资质”。一般来说,企业的“内部新闻媒体”不管叫什么名字,恐怕都很难成为新闻机构。

而只有拥有了“采编资质”,作为新闻机构的新闻采编工作人员,才有申领新闻记者证的资格,持此证者才是真记者。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新闻记者证是与新闻机构“绑缚”在一起的。如果记者因为离职等原因,离开其原属新闻机构,那其所持记者证,也自然失效。因此,记者若有跳槽,往往都需要重新申领记者证。

从这个层面来说,如果茅台内部的融媒体中心无采编资质,那他们挂“记者”的名头,也就无从谈起。退一步讲,如果该中心拥有采编资质,那这22人全都查无此“证”,则属于无证上岗,发布的“报道”也是无新闻采编资格的违规采访。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新闻机构中尚未领取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必须在本新闻机构持有新闻记者证的记者带领下开展采访工作,不得单独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如果违反将“没收违法所得,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因此,茅台融媒体中心以记者之名发布了诸多“报道”,不论属于哪种情况,或都难逃违规的嫌疑。在此情况下,茅台集团理当站出来给公众一个说法。

毕竟,茅台集团长年稳坐国内酒企的“头把交椅”,是市值已近2.5万亿(截至3月24日)大企业,任何细节都容不得马虎和乱来。特别在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上,该遵守的规范还得遵守,这也是保证自身内容质量的根本前提。

原标题:快评丨被指存在22名假记者,茅台得给个说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