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大田湾、渝中夜景…… 这些档案揭秘重庆往事
03-25 19:31:4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3月24日,《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和《重庆记忆》两个固定陈列在重庆市档案馆开展, 两个展厅总面积近3000平米。

其中,《重庆记忆》以近代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再现了1891年重庆开埠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20年重庆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历程,时间跨度长达130余年。该陈列自去年9月试开展,迄今已接待团体观众90余场。

展览《巴渝丰碑》则着眼于1921年到1949年的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展示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

两个展览,陈列了2200多份档案、照片等珍贵文物资料。影像、照片、密信、报刊、地图……走进陈列室,一份份珍贵的档案诉说着重庆的发展变迁。徜徉历史档案之中,市民们既赞叹于重庆百年来发展之成果,也能感受到革命斗争之艰辛。

通过这些档案,市民还可以了解鲜为人知的重庆往事。一座解放碑的模拟实景和历次修建的老照片,把人们带回上个世纪重庆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在解放碑的前身——抗战胜利纪功碑四面挂上时钟之前,是用“公理战胜”四个大字代替的,取“公理战胜强权”之意。当时,重庆市政府发给都市计划委员会的指令,记录下这个细节。

解放后,重庆的第一份金字布告则展示了当年稳定国民经济的金融政策。它的主要内容是告知群众,市面上唯一可以合法流通的货币是人民币。

1956年,在大田湾广场上修建了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竣工。但其实,在此之前,那里本是一处高约12米的山坡。老照片记录下重庆各界市民参与工程修建,以及竣工后体育场人山人海的情景。

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在1952年建成通车,重庆和成都分别进行了剪彩仪式,两列火车从两地出发,在内江车站会车。

通过老照片,市民还可以发掘许多上个世纪的巴渝城市图景。例如,重庆的夜景颇负盛名,抗战时期的它又是怎样的呢?

第1眼记者了解到,《巴渝丰碑》和《重庆记忆》两个展览都是固定陈列,将长期免费开放。市民乘坐轨道交通到中央公园西站,步行约500米,就可到达重庆市档案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解放碑、大田湾、渝中夜景…… 这些档案揭秘重庆往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