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张合影,仅剩一人…
03-22 21:2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这张合影中的4个人是我国研制第一代核潜艇的4位总师从左到右为: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据@中核集团 消息彭士禄院士于

3月22日12时36分在京逝世

享年96岁

如今,照片中的4人

仅黄旭华健在

图片

(制图:陈垠杉)

彭士禄这个名字鲜为人知就是这位笑容可掬、手里抱着玩偶的可爱的老人一生为共和国做了两件大事可以说两次掀起“核巨浪”!一是作为中国首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为核潜艇设计了心脏二是为中国建设了核电站!

图片

彭士禄1925年出生于广东。童年的他颠沛流离,父亲彭湃是我党早期的农民运动领导人。彭士禄3岁时,母亲蔡素屏牺牲,一年以后,父亲彭湃又在上海龙华被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彭士禄曾赴苏联学习,1958年接秘密调令回国,随后出任我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去年,他最后一次出现在镜头前,勉励核工业人↓↓↓

他毕生致力于核动力事业,不求名、不逐利,曾在自述中写道: “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这是另外三位总师的故事

转发!致敬民族脊梁!

赵仁恺:2010年,中国核潜艇副总设计师赵仁恺院士因病去世,享年87岁。为了我国的核潜艇核动力反应堆研制工作,赵仁恺很早就离别妻子儿女,上草原,进沙漠,蹲山沟,踏海浪,奔波于祖国的东南西北,以至于连自己的80岁老母逝世、唯一的亲兄弟病故,也没有来得及回去见最后一面。

图片

黄纬禄:2011年11月23日晚,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副总设计师黄纬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上世纪60年代初,黄纬禄临危受命,参与我国的导弹研制工作。黄纬禄的女儿回忆,当时“父亲连续加班,常常几天见不到他”。“有一次,父亲拿了一件汗背心让我姑姑帮忙缝补。姑姑问,衣服怎么会破在这个地方?我父亲很平静地说,心口痛,揉久了就破了。”

图片

黄旭华:1958年,被选为中国首批研制核潜艇的29个人之一。由于这项工作事关国家机密,他下定决心,从此隐姓埋名。在这个既不通邮,也不通电话的地方扎根。12年后,黄旭华们的心血有了回报。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试航。

1995年,已经102岁的老母亲在家里不小心摔了一跤,黄旭华闻讯从千里之外赶回老家看望母亲。当确认来者是多年未见的儿子后,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随后沉沉睡去。3个小时后,老人溘然长逝。

图片

原标题:这张合影,仅剩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