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布林肯心怀鬼胎去欧盟组队,离间中俄还玩“假仗义”
03-25 19:46:28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和欧盟同意就与中国有关的问题重启双边对话,同时共同努力应对俄罗斯的“挑战性行为”。

2020年10月23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博雷利通过视频会议,举行了有关“中国问题”的首次对话,双方就欧美之间关于中国的新对话机制达成协议。博雷利和蓬佩奥当时认为,这是欧美专家讨论有关中国的所有问题的专门论坛。

《金融时报》指出,这一对话机制在当时未能引起重视,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大选中失势“令人沮丧”。而现在,对话的重启标志着拜登政府为应对“中国崛起”做出统一反应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布林肯和博雷利24日的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和欧盟都认识到,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合作、竞争和系统性竞争对手”。双方决定继续举行高级官员和专家级别的会议,讨论互惠议题,还将探讨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的领域,如气候变化。

声明称,双方还将在互惠、经济问题、人权、安全、多边主义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进行合作。同时他们一致认为,北约和欧盟正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多重安全挑战,需要寻求新的合作方式。

布林肯和博雷利还表示,他们将应对“俄罗斯的挑战行为”,包括“俄罗斯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侵略、不实信息等混合威胁、干预大选进程、恶意网络活动,以及军事上故作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外媒认为这样的“合作”早有迹象可循。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提及了中美高层对话前夕之前美国对中国和香港特区一些官员实施的制裁,以及3月22日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一些个人和实体实施的单边制裁。中国进行强烈谴责并立刻反制后,中欧关系陷入紧张的局面。而布林肯选择现在“赶赴”北约和欧盟的时间则变得颇耐人寻味。

一位荷兰智库研究所的专员表示,鉴于美国两党在中国问题上的“鹰派”共识,欧洲各国政府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之前就卷入了关于是否与美国合作的冲突。

“拜登的做法不同,因为它涉及多边主义。”她说,“这是积极的,但阿拉斯加会谈的气氛似乎比一些人预想的更激烈,我不知道这是否会让欧洲人产生一些担心。”

不过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美在阿拉斯加的“紧张交锋”并不意味着华盛顿不会与北京合作。她表示,尽管开场“颇为戏谑”,但他们很清楚,其他国家不应该有必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当我们评估到(某件事)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时,我们会与中国合作。”

这样的态度也被布林肯在他的本次欧洲之行中提及。当地时间24日,布林肯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表示,美国不会强迫盟友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又呼吁对中国采取共同行动。

(图说:布林肯和博雷利)

报道指出,欧盟曾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敦促美国与其盟友合作“应对中国”,但又试图避免被贴上“反华联盟”的标签,使其难以打造出典型的“欧盟战略”。

“现在出现一个美国政府表示真的要(与欧盟)深入合作,欧洲是否愿意给出肯定的答复?”一位美国智库研究员这样问道。

需要提出的是,去年12月,欧盟和中国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让欧盟对美国提出的合作肯定另有考虑。

Politico欧洲版也在23日评论称,欧盟和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建立全面联盟仍存在重大障碍。欧洲强大的亲商业利益集团仍对中欧投资协议有很大的兴趣,欧洲议会最大的政治集团还提出想将贸易协定和所谓的人权安全地划分成单独的议题。

还有研究人员表示,欧盟与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关系“不太热也不太冷”,“欧洲人可能想做更多的事情,但现在意味着他们将被迫公开与美国结盟。”

路透社指出,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国家希望不再受其70多年的盟友——美国摆布。西班牙和荷兰也在敦促欧盟寻求“战略自治”的同时保持经济开放。

“拜登推动欧洲加入其强硬的对华立场,这意味着欧洲一些国家将面临一些非常艰难的选择。种种迹象表明,他们(欧洲国家)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走钢丝’将变得更加困难”,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的研究员这样说道。

原标题:布林肯心怀鬼胎去欧盟组队,离间中俄还玩“假仗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