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女儿买生日礼物 他一个动作损失上万
03-25 19:32:00 来源:渝北交巡警​微信公众号

驾车掉头是很平常的驾驶行为

但如果驾驶员不按规定掉头

或者是掉头时未观察路面情况便直接掉头

就很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近日,

渝北区翔宇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事故现场,

一辆银色小轿车和一辆大货车停在道路中间,

两车均不同程度受损,

所幸两车驾乘人员都系有安全带,

并无人员受伤。

1.webp.jpg

(事故现场照片)

经查,

银色轿车驾驶员姓汪,

事发当天,

汪某为给女儿庆生,

便提前下班驾车从公司出发去接女儿吃饭,

当其行驶至空港大道港汇路路口时,

汪某突然想起还未给女儿买生日礼物,

决定掉头回空港转盘附近买礼物。

谁知,

汪某掉头时未观察到后方车辆,

便直接向左猛打方向,

结果与后方一辆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相撞。

2.webp.jpg

此次事故是因汪某违规掉头导致,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造成的两车车损费共计1.2万余元,均由汪某承担。民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对汪某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哪些情况可以掉头?

哪些情况不允许?

这些你应该知道:

一、有掉头灯的路口

3.webp.jpg

行至路口,如果有专门的掉头指示灯或地面标线,应按照指示灯和地面标线的指示行驶。

二、无掉头灯有左转灯的路口

4.webp.jpg

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禁止掉头标识或单独掉头指示灯的情况下,机动车均可以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及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随时掉头。一般道路中的中央隔离带也会在接近路口时由实线变为虚线,车辆可在此区域进行掉头。

三、黄色网格区域

5.webp.jpg

黄色网格线区域代表禁止停车,如果前方红灯时,后方车辆应该避让开此块区域。但在这一区域掉头是被允许的,只要中央没有隔离护栏,机动车可以在此区域进行调头。

四、禁止左转路口

6.webp.jpg

设有禁止左转标志的路口不能左转,但是禁左的路口能否掉头?从掉头的动作来看,也要先经历左转的路线,从车辆对交通的影响上看,左转和掉头十分相近,需要占据对面车道,因此禁左路口同样禁止掉头。

五、斑马线区域

7.webp.jpg

有些道路中施画有人行横道线,虽然这一区域一般并没有禁止掉头标识,但是这种区域等同于人行道,是不允许掉头的。

六、最左侧车道只有直行箭头

8.webp.jpg

一般接近路口处,各车道内会施画箭头引导机动车按行驶方向进行车道选择,而左侧第一条车道如果只有直行箭头,此时即便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也是不能进行掉头的。

如果您因为身处的城市不同觉得有所差异也没关系,您只需要把握一些关键点:其一,严格按照有交通标识的指示掉头;其二,没有禁止掉头标示的情况下可在不干涉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及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掉头;一般而言,做到上面两点就可以避免违规。

七、无“禁止”标志视同允许掉头

9.webp.jpg

行至路口,只要没有“禁止左转”、“禁止掉头”标志,司机就可掉头,掉头时不必关注红绿灯变化。

但假若路口已有明显标示牌,写有“左转绿灯亮时”、“红灯亮时”等字样,掉头时则受红绿灯拘束,须遵守提示语的约定。

八、单黄实线禁止禁止掉头

10.webp.jpg

与路口相同,路段如无“禁止掉头”标志,允许掉头。

但是,路段调头需注意道路中心线的虚实:只要是实线,不管是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均“禁止掉头”。

一些马路绘有“黄色虚实线”,即双黄线一根是实线,一根是虚线。掉头时,应注意观察与自己紧邻一侧标线的虚实:紧邻实线,禁止掉头;紧邻虚线,允许掉头。

普法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

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掉头。

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渝北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

请遵守交规,

按照路面指示行车,

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原标题:为给女儿买生日礼物,渝北一男子违规掉头,损失上万还受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