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2025年货物贸易额超200亿美元
03-25 18:4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5日,来自重庆市商务委消息,重庆市政府日前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从合作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划,旨在深度融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设,全面拓展、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

东盟10国总面积约449万平方公里,有6.4亿人口,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东盟地区与重庆的经贸往来日趋活跃,已经连续两年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重庆与东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重庆承接东盟服务外包业务已覆盖东盟全部10国。重庆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达125.1亿美元,工程承包业务拓展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9国。

为了助力重庆企业抓住我国对外开放新一轮风口,深度融入RCEP建设,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联合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进出口商会等多家机构组建研究团队,研究如何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重庆与东盟经贸合作往来,扩大双向投资和进出口规模等。

2020年11月,市政府专题会研究《东盟合作行动计划(送审稿)》,进一步吸纳了各部门对RCEP的评估成果、优化了国别分类层级、完善了一国一策体系、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于2020年底经重庆市政府专题研究会通过。

记者看到,《行动计划》由合作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国别合作方面、保障措施等六个主要部分构成。《行动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00亿美元、重庆承接东盟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突破5亿美元、重庆对东盟国家投资设立企业累计达到150家以上、重庆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突破150亿美元等目标。

在具体任务方面,《行动规划》明确提出,要扩大与东盟国家贸易规模、加强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畅通与东盟国家连接通道、拓宽与东盟国家合作领域、做优与东盟国家合作平台五大重点任务。

在国别合作方向方面,重庆将深化与新加坡的合作,提升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合作,推进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文莱的合作。

此外,重庆市将按照《行动计划》中的方式和措施,积极探索与东盟扩大经贸合作的方式和举措,从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合作、畅通连接通道、拓宽合作领域、做优合作平台五大方向有序推进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