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消息!重庆已有1615个家门口的邮局可以办税 未来税邮合作将继续深化
03-25 18:3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纳税人在“家门口”将可以享受到更便捷的办税服务。近日,重庆市税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市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未来三年双方将从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开展寄递服务、委托代开普通发票并代征相应税(费)款、共同开展税收宣传5个方面持续深化合作,标志着重庆税邮合作开启新篇章。

重庆税邮合作提档升级 打造更优联合服务

重庆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介绍,围绕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委托代开普通发票并代征相应税(费)款方面,税邮双方将根据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扩大普通发票代开行业范围。优化升级邮政代开系统,实现邮政代开与办税服务厅代开同标准、同口径、同要求。同时,还将改造邮政代开普通发票实名认证系统,在今年内实现所有发票代开业务全部通过刷脸实名认证。

QQ图片20210325183953.jpg

▲巫溪县天元乡邮政所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李子文 摄

在寄递服务方面,双方还将在满足网上办、全市通办、“非接触式”办理等原则,且符合电子税务局寄递服务办理条件的基础上,探索拓展寄递服务业务范围,持续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

据悉,自2014年在璧山青杠邮局启动试点以来,重庆税邮合作已开展6年。依托重庆邮政遍布乡村的线下网点和覆盖全市的寄递邮路,两部门打造了“家门口的办税点”,提供了更近距离、更便捷的办税服务。

1615个家门口的邮局可以办税

“我每个月都需要代开劳务费发票,这几年都在家附近的邮局代开,方便得很。”近日,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金堆村村民张小红在该镇邮政所办理完发票代开业务后说道。

张小红介绍,自己常年在玉溪镇小学提供搬运劳务,每次结算劳务费前都需要提供发票。在2016年前,她需要去距离玉溪镇30公里的城区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自从镇上邮政所可以代开发票后,她再也没有去过办税服务厅,节省了时间和路费。

“依托邮政网点打造的‘家门口的办税点’解决了乡镇纳税人‘开票难’的问题,打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纳税人、税务、邮政的三方共赢。”许皓介绍,2014年8月,重庆税务部门选取璧山区青杠邮局作为首个试点单位,启动“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费)”试点工作。2016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费工作在全市推行,2018年实现乡镇全覆盖。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重庆已累计开通邮政代开普通发票网点1615个,累计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525万份,代开金额688亿元,代征税费22亿元。2020年邮政代开普通发票笔数替代率达61.75%。

512.5万户次纳税人发票业务选择邮政寄递到手

“我们业务季节性强,用票需求量不大,以往都必须专门去办税厅代开发票,合作社离县城远,比较费时间。”重庆市奉节县草堂淡水鱼捕捞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业刚说。该合作社承担了长江奉节段鱼巢制作维护业务,每年春季是鱼类产卵的时节,合作社都会制作4000至5000平米鱼巢放入江中。“网上可以代开发票后,通过邮寄方式直接将票送到我们手中,真是越来越方便。”杨业刚介绍,几年前,在税务人员指导下,他开始通过网上代开发票并选择邮寄方式领票,基本2天内就能拿到发票。

QQ图片20210325184002.jpg

▲3月25日,奉节县新民邮政支局工作人员黄超正在为群众开具增值税发票。  操玉梅 摄

许皓介绍,2017年,按照“互联网+纳税服务”的思维,依托电子税务局即时办结的线上功能,重庆税务部门与重庆邮政推出“票易达”发票寄递服务,实现了“网上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处理、邮政分拣配送”,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如影随行的便民办税体验。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寄递渠道共计为重庆512.5万户次纳税人办理发票业务,占同期全市发票业务量的21.7%,2020年邮寄替代率达到27.8%。2020年疫情免邮期间,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重庆有26.3万户纳税人选择邮寄渠道办理发票业务,占同期全市发票业务量的50.5%。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重庆税务系统将携手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巩固好双方前期在机制合作、技术合作、项目合作上探索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扎实落实好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税邮合作提档升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启重庆纳税服务新篇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