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阳台”里的半城风光:十八梯风土里长出新故事
03-23 15:11:1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十八梯的“城市阳台”终于开放了!春节过后,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工程建设于2月下旬火速步入正轨,正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ABC核心区内外装施工已全部完成,园林景观也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街;D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外装施工持续开展,预计年底前开放;E区正加快建设,主体结构已完成80%,预计明年上半年开放。

再次步入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施工现场就能发现,相较于一年前,那些曾经只在画纸里出现的建筑,如同草本拔节生长,已然错落有致,林立环绕,传承着原汁原味传统的巴渝风貌文化,等待着昔日重现,年华似锦。

站在仍在施工的十八梯水井广场朝北抬头望去,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与现代高楼似虬结,却又分离,一种传统与现代极致融合的冲击感袭来,“大隐隐于市”的魅力悄然显现。

特殊的春节,十八梯先睹为快

2021年春节的“就地过年”,让山城的热闹气息来得更加火热,穿过了山城的蜿蜒江畔,穿进了十八梯的七街六巷。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为了让市民有去处采风迎春,春节期间对市民开放预约参观。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样板示范区自2019年9月对外开放预约以来,更多的是为了服务招商,因此,不少市民,尤其是曾经住在十八梯的原住民,十分好奇十八梯项目的修建进展。近日,在保证疫情防控及项目施工安全下,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启了以个人名义预约参观的通道,揭开了十八梯的神秘面纱,让市民先睹为快。

“预约表单量陡坡式暴增,单日最多预约达到300组。没想到这么多市民对十八梯的兴趣如此浓厚。”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说,尽管现在能参观的区域只有包含山城记忆馆在内大概5000平方米左右的范围,但参观热度还是很高,一些没有预约上的市民在后台留言申请,希望能够来到十八梯,再走一走儿时的路。“我们采取措施,优化预约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参观十八梯。”

十八梯对重庆人民是白月光一般的存在,让全城人民翘首以盼了四年。在今年的重庆春晚里,渝中分会场的秀丽夜景以及历史街区的灯火辉煌,将十八梯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大年初四那天,重庆卫视的新春直播走进十八梯。虽然下着细雨,但石梯上仍然有不少驻足留影的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十八梯曾经的老居民,来这里找寻记忆中的重庆。

市民方先生说,他在十八梯生活了二十几年,“现在,这里还原得不错,有回到过去的感觉,尤其是这个步行道。夏天,我们从底下爬上去的话,那是满头大汗。”说着,脚底踩了踩石梯,像是在确认什么似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也有部分跟着电影来打卡的小年轻们,抚摸过影片人物倚靠过的黄桷树,对这块土地充满了期待。

立城市阳台,望半城风光

2月,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迎来了一个令人激动的工程节点。样板示范区北端主入口处,原先的施工挡板已经全部拆除,经过修缮升级的十八梯城市阳台已完工并对外开放,市民可在此休闲观景。这是封闭3年之后城市阳台首次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里。

十八梯城市阳台与较场口街道齐平,延伸出去宽阔的观景休闲平台地面已经完成了铺装,增添了绿色植被,老树周围设置了一圈休闲座椅,一端新建了一座与十八梯风格相同的木梁瓦房,部分临时展板围挡上用图文介绍了十八梯的前世今生。

这里是从解放碑去往十八梯的第一站,作为十八梯重点打造的“十八景”之一,这里具备最完整的视野范围,直望解放碑,俯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阳台特意依照几个方向的视角,打造了相应的最佳观景点。站立眺望,山城胜景一览无余;低头俯瞰,十八梯尽收眼底。

每每经过城市阳台,都能看到不少人在这驻足小憩,交流闲谈。旭日当空,人影幢幢,一副人间烟火的模样。几百年前,那些前人们在这里的时候,应该也是这样一副场景?不管世界怎么变化,幸福的生活总是相似的。

打破困局,招商达成3个第一

自去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启招商以来,围绕文化体验、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众多业态,累计蓄水品牌超2200组。

疫情的突然爆发,给了大部分品牌不小的冲击,在后疫情期间,部分连锁品牌均以关店撤场或者精简拓展的方式,稳定现有经营店铺,保持自身“体力”。这对项目的招商工作产生不小的影响。

从去年至今,十八梯项目为招商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每一次与品牌的沟通都让他们对项目建设、对品牌定位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少品牌方在了解了十八梯的历史往事之后,都对十八梯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后续为了更加符合品牌调性并契合工程装修设计,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才最终一一确认。

这体现十八梯招商在与品牌“双选”过程中的严谨。2020年度,招商达成3个第一:西南区域城市文化名片项目招商率第一、招商面积第一、新特首店进驻面积第一。

2020年末,十八梯主力品牌签约仪式上,公布了第一批入驻的主力品牌。以华人文化、司曙旅行空间、万孚楼、十八梯剧院为首的主力品牌入驻,将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向大家展示“老重庆、真山城、新生活”的独特体验,助力十八梯重现八百年的时光。

每个地方自有风土,风土里会长出故事。吊脚楼、青石板、白灰墙、老茶馆……这里,延续着老重庆的风情,也将创造新重庆的青春活力。

春光新胜,江水悠然。期待在十八梯,与你相遇。

重庆日报全媒体 白麟

原标题:“城市阳台”里的半城风光:十八梯风土里长出新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