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死亡率排名前十的癌症公布!肺癌死亡率最高
03-23 14:42:45 来源: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

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重庆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显示,重庆死亡率排列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肛门癌、胃癌、胰腺癌、脑脊神经系统肿瘤、乳腺癌、淋巴癌以及白血病。

2020年重庆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约有54258例,其中排名第一的肺癌死亡人数高达18663例,排名第二的肝癌,死亡人数约为8790例。

图片

△2020年重庆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肺癌的死亡人数远超于其他癌症,那么肺癌早期有何症状,肺癌的诱因又有哪些?

肺癌早期症状

咳嗽、咯血、胸痛、发热、声音嘶哑、神经系统症状、腰背痛杵状指亦称鼓棰指、男性女乳、多发性周身性肌炎等是肺炎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咳嗽是肺癌患者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起病时常类似感冒或支气管炎,故不易引起重视;咯血是肺癌的第二个常见症状,常因癌组织侵犯支气管黏膜而引起,常为血丝痰,可持续数周、数月或呈间歇出现,易被疏忽。中年以上出现血痰者,约半数为肺癌所致。

男性女乳国外学者曾调查267例男性肺癌患者,早期一侧或双侧乳房增大如女性者占37.5%,常被忽视,甚至误诊为单纯乳腺增生而被切除。

肺癌的诱因

1.吸烟。研究表明,吸烟者肺癌的发病几率是不吸烟者的11倍,经常被动吸二手烟,也很可能患肺癌。

2.室内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装修、家具污染以及烹饪油烟污染。室内的氡气污染,属一类致癌物质,长期暴露于氡污染,会导致血癌和肺癌。厨房油烟也会污染室内空气,成为致癌因素。

3.其他致肺癌因素:大气污染致癌、职业因素、肺部慢性疾病、遗传及免疫力等。

如何防治?

早期发现肺癌,可通过微创治疗手段有效治疗,是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关键,早期的肺癌筛查更显重要。以下人群需早期进行肺癌筛查:

①长期吸烟,尤其是男性年龄大于50岁者;

②直系亲属有肺癌者;

③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存在致癌因素者;

④肺部反复慢性损伤,如反复感染、肺结核等;

⑤咳嗽久治不愈;

⑥胸痛,尤其是在深呼吸时加重者;

⑦肩痛伴有手指麻木;

⑧伴有或不伴有眼睑下垂;

⑨声音嘶哑;

⑩其他如体重下降、呼吸短促、支气管炎反复发作等。

原标题:重庆死亡率排名前十的癌症公布!肺癌死亡率最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