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造谣“双碑大桥断了”男子被刑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03-23 14:35:0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网传“双碑大桥断了”信息,引发广大市民关注。目前,造谣言者已被刑拘。

据上游新闻报道,昨(22)日,重庆市江北区警方发布通报称,3月20日15时许,网民秦某(男,36岁)为博人眼球,编造“双碑大桥断了”的谣言进行散布。曾某、何某、袁某、陈某等人将该虚假信息扩散至多个微信群。目前,秦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曾某、何某、袁某、陈某等人被警方批评教育。

网络信息时代,造谣者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将一张移花接木的照片或者一条真伪莫辨的信息转发到微博或者朋友圈中,传谣者只需一键转发,便可三人成虎,造谣传谣成本极低,但却能给社会和公众带来极大的危害。

如今,由于网络传播速度快,朋友圈、微信群的信息一经发布,网友随手转发,蛊惑人心的谣言很快便可传千里,加剧社会恐慌,破坏社会正常秩序。而要消除这些影响,则需要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所以,对于网络造谣者,就该严惩不贷。造谣“双碑大桥断了”男子被刑拘,也给广大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应有边界,造谣者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近年来,对于网络造谣问题,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人大代表,都纷纷建议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依据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对网络谣言追责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民事责任,网络谣言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利,公民可以依据民法通则,向造谣者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民事赔偿;二是行政责任,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可以对造谣者给予拘留、罚款的处罚;三是刑事责任,对网上造谣传谣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以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对于网络造谣者,必须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有效的规制,实现“依法治谣”。同时,遏制网络谣言,还需多方共同努力。相关主管部门应做好相应的监督监管工作,加强平台自律;平台方应切实履行其社会责任,杜绝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第一时间遏制谣言传播,减少影响,推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作为网民,我们也应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若受到网络谣言侵害,也应及时固定证据,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网络造谣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