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将在邻水建成首条城际轨道? 官方回应: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03-23 15:1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连日来,有关重庆和四川将在邻水建成首条城际轨道的消息广为流传。这一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川渝共建的高竹新区,如何“破题”交通,实现跨省域一体化、产城景融合发展?3月23日,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川渝两地及高竹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确有融入重庆都市圈轨道交通提法

邻水和渝北,作为川渝两地毗邻县区,由于具备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合作交流历来密切。在“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背景下,去年12月,川渝两地发改部门共同印发了《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从此,川渝高竹新区就踏上了打造重点示范平台“样板”之路。

这一方案提出,推动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川渝大道、包茂高速高滩互通等项目建设,建设内畅外联骨路。推进新区至广安和渝北城际公交(班车)、至江北国际机场专线大巴开通,实现公交“一卡通”。研究论证新区融入重庆都市圈的轨道交通城市管理理念……

与此同时,今年的邻水县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推进邻水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包括高水平规划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率先融入重庆都市圈等。

2.png

目前城际轻轨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3月23日,记者向邻水县发改委求证时,该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地正在积极推进,但具体规划尚未出炉,现有的表述也仅在《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中有所体现,具体事宜需向川渝高竹新区相关部门了解。

“肯定要建,但是如何建、啥时候建好,都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界所言的将在高竹新区建成川渝首条城际轨道线,目前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上述负责人表示,城际轨道由于运行里程长、施工难度大等原因,是一项复杂工程。就目前来看,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运行里程已在70公里左右,若从现有的举人坝站直接延伸至高竹新区,整条单线运行里程将在100公里以上,这在国内单线运行的城市轨道交通中,都尚无先例。至于究竟是在现有线路上进行延伸,还是另行布局新线,目前都还在研究论证当中,还没有定论。

1616483642(1).png

国内已有跨省轨道交通线路先例

其实,开通跨省轨道交通线路,在国内已有先例。

早在2013年,上海就做了一件史无前例的事情——把地铁开通到江苏。当年10月,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支线就从上海市嘉定的嘉定新城站,延伸到江苏省昆山的花桥站。随着这一跨省地铁的开通,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运行里程达72公里,成为当时最长的单条地铁线路。

这一情形与现在的川渝高竹新区类似。2013年,江苏省内只有南京和苏州拥有轨道交通,昆山却以跨省形式开通了第一条地铁线路。而目前整个四川也只有成都拥有轨道交通,若在川渝高竹新区以跨省形式开通轨道交通,则将填补四川除成都外没有轨道交通的空白。

这样做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以上海到昆山的跨省轨道交通为例,江苏居民到上海旅游、工作、上学、就医等,都只需要1个多小时。不仅实现了“上海上班,江苏睡觉”的梦想,其示范带动效应也在助力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中得以彰显。

交通建设正助力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

按照川渝两地印发的《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新区有三重定位,即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

就发展目标而言,《方案》也明确了分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步走。到2035年,高竹新区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高度和谐统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人口28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不难看出,三重定位、三步目标,都赋予了渝高竹新区成为川渝合作重点示范平台“样板”的重任。而“破题”交通,则是助力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和第一步。

“兴隆到茨竹段的道路,最快将在今年4月底、5月初通车。”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作为南北大道延伸段,这一长约15公里的道路通车后,将使往返于渝北和高竹新区的车程缩减20分钟。

与此同时,打通茨竹至高竹新区的最后一段道路,也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的完工。届时,从高竹新区到江北机场仅38公里、到保税港区仅30公里、到两江新区仅15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