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为“美丽事业”护航?化妆品检验精密度达大米10亿分之一
03-23 14:44:47 来源:中新网

如何为“美丽事业”护航?化妆品检验精密度达大米10亿分之一图为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检测人员对化妆品进行检测。 杨艳敏 摄

中新网消息,李莉穿着一袭白衣,戴着防护口罩,将面前一字排开的口红、乳液、染发膏等化妆品进行分类,为抽样检验做着准备工作。

图为检验员对化妆品取样。 杨艳敏 摄图为检验员对化妆品取样。 杨艳敏 摄

化妆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必备品,其质量越来越受民众关注。化妆品中添加成分,才能确保其功能性。然而,部分化妆品添加的物质超标,消费者不仅没有“变美”反而造成身体伤害。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了解为“美丽事业”护航的检测团队。

从事与美丽相关的工作,检测员看似光鲜亮丽。其实,这份工作不仅要求抽样、送检、处理、校对、标注、制作业务报告的专业技术性,更需要操作精密仪器细心、耐心和严谨。依据多次实验和大量数据的判断,让“数据”说话,为“面子工程”把关。

图为开展化验检测。 杨艳敏 摄图为开展化验检测。 杨艳敏 摄

检验员徐勤科打比方说,“化妆品中重金属的检测基本上都是痕量的,也就是精密度达到纳克级别。假设1粒大米是1克重,那么化妆品检验精密度要达到大米的10亿分之一,甚至有时要求更高。”如今数据精确度极高,操作时务必谨慎,才能更好地测试出化妆品的安全性。

依据《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化妆品组分中禁用的化学物质400多种。加之仪器精密度高,如遇化妆品重金属超标严重,仪器会遭到污染。这时,就需要检测员前期取样时判断观察。

图为检验员检测化妆品成分。 杨艳敏 摄图为检验员检测化妆品成分。 杨艳敏 摄

徐勤科每次上机检测前,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检查化妆品的“色形味”。比如,看外观有无浑浊颜色;化妆品膏体出现絮状物;闻一闻有无刺鼻的怪味。“凭借‘火眼金睛’筛选一遍,否则不检查直接上仪器,被重金属污染的仪器会造成下一批次化妆品的误检”。

数据显示,近年来化妆品中染发类产品的不合格率最高。科室中的染发剂小组,负责检验每年的化妆品国抽任务中最难攻克、不合格率最高、检验项目最多的染发类产品。

由于染发剂标准品的不稳定性,检测员需要在短短两小时之内,用上百个容量瓶配制出实验所需的各种溶液。除此之外,还要闻着气味较大的染发剂样品,专心核对样品包装信息和批件成分等。

“各种各样的染发剂让检测员的白色大褂变成了彩色大褂。”该化妆品检验研究室副主任李莉说,小组成员们独特的“彩色制服”也算是见证了检验员职业的特殊性。

随着护肤意识的提升,化妆品检验员俨然成为朋友眼中的“美妆达人”,经常有人请教护肤品功效和成分。而用“数据”说话,则成为这群检验员的共识。如今,检验研究室除了检验工作以外,同时开展化妆品相关的科研工作,化妆品相关标准方法研究,以及补充检验方法的研究。

该化妆品检验研究室主任孙莺说,该团队在2020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专项检查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2020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任务651批次,涉及防晒类、染发类、婴幼儿护肤类、面膜类等11类产品,涵盖美容美发机构、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电子商务平台等重点领域,抽样的针对性、靶向性不断提高,检验的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进一步提升,为公众用妆安全提供了保障。

据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介绍,近年来,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硬件设施保障,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先后争取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和横向合作70多个,19项成果经过鉴定,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原标题:如何为“美丽事业”护航?化妆品检验精密度达大米10亿分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