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门浩老街 内陆最早开放通商码头的百年兴衰
03-23 14:32:36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图片

据历史材料记载,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被设立成对外通商口岸。

次年3月,由于重庆海关的正式成立,这在一定程度上确立了重庆的具体开埠时间。

之后在1937-1946年之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多个国家陆续在重庆设立自己的大使馆,其中意大利、比利时的大使馆落户于龙门浩老街

图片

在重庆海关别墅这栋充满了年代感的别墅形建筑上,将西式圆窗拱门元素与中式雕花木质材料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同时还有其他的中西结合建筑群在龙门浩老街开始修建。

龙门浩老街逐渐成为了一个庞大的收纳器,在重庆这个对外通商的码头之上将西式文化特色和中式传统文化逐渐融合沉淀。

图片

曾经在这条街上,外贸往来随处可见。其中枣子湾和马鞍山更是各国商贾、国外教会人员举办外商活动、开办外国银行、建立教会医院等机构的集中之地。

随着外国贸易在此扎堆,西方的科学技术、精神文化和社会资本快速地由龙门浩老街渗透扩散到重庆的城市和乡村。

正是因为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给重庆及其周边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重庆也从一个不起眼的内陆码头城市,攀升成为了在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城市。

图片

图片

重庆,是一块具有红色印记的土地。

近现代以来,许多的文人志士、革命烈士乃至国家领袖都在这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争取中华民族的自强独立,追求人民的自由解放、努力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图片

正是因为他们的有所作为,才给重庆留下了一块宝贵的红色珍宝,也为当代重庆的可持续向好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提供了坚定的精神支撑。

图片

在龙门浩老街里有一条里巷子,里面有很多关于传统文化的店铺和五六十年代的怀旧物件。

图片

有手工木质制造的小店,有川剧脸谱的介绍,还有传统中药药局等等。小故事本儿、老式报纸、传统小吃也都在展示贩卖。

图片

尽头有一个专门储存旧时物品的老街会客厅,里面有各式各样留存下来的旧时物件,战时物品、西洋古董、生活物品都有相应的展示。

图片

龙门浩老街曾在解放之后一度十分凄冷。不过,在一个新的时代,老街又获得了新生的机会。2015年,重庆市相关部门通过了关于龙门浩老街的保护提案,决定将这条老街打造为历史文化名街。 

2018年9月22日,经过精心修护的龙门浩街区正式对大家开放。龙门浩老街的修护过程中使用了以数百万片计,数万吨计的青石砖瓦。

图片

就在这层层叠叠的一砖一瓦之中,悠久的旧代历史与现时代的现代文化相互沉淀。

不仅如此,老街里还有许多精致的西餐厅、咖啡馆、茶馆、书店等等,在青砖板石中也不会觉得违和。

图片

图片

找一处坐下,还能看到地铁六号线穿桥而过。

图片

龙门浩老街的白天和夜晚有各自的美妙之处。夜晚在老街顶部远眺对岸投射出的束状亮光、装饰在高楼大厦上的霓虹灯光。

一束束、一盏盏,让人辨不清何处是月夜的明亮,何处是城市的灯光。(老街开灯时间:19:30-22:00)

在维修保护中持续发展,在持续发展中维修保护。

龙门浩老街的新生也是让优秀历史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发展并驾齐驱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期待着这条老街能重现当日的繁盛之景。

交通线路

乘坐轨道6号线在上新街1号口出站,出站过人行道即可到达。

原标题:老街记忆:龙门浩老街的百年发展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