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你乘坐的网约车合规吗?输入车牌号即可查询
03-23 14:4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约随到的网约车使用起来虽然方便,但不同程度的违规情况仍然存在,怎么才能查到自己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服务的司机有无网约车驾驶员证? 

近日,交通运输部上线新服务,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正式开通。乘客可在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的服务栏目,点击“网约车合规查询”功能,输入车牌信息,查询网约车车辆和相应驾驶员的合规情况。 

22.png

网约车、驾驶员合规有哪些要求?根据网约车管理有关规定,合规网约车驾驶员是指通过背景核查、考核合格、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条件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合规网约车车辆是指已安装应急报警等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3月23日上午,记者关注“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在服务栏目点击“网约车合规查询”功能,页面暂时无法点开,显示“网络出错,轻触屏幕重新加载”,再次点击并更换手机进行查询,均无法打开。记者致电客服人员,客服表示,目前系统出现故障,具体恢复时间未定。 

叫了一辆网约车,在这车到达前,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查询其是否合规?记者了解到,开放网约车合规资料查询其实在重庆已经实现一段时间了,如果市民在乘坐网约车时需要查询运输车辆合规情况,可以致电12345或12328,上报车牌信息即可查询。 

在查询后,如果发现该网约车存在一些不良记录,是否可以免责取消订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大都是网约车运营商,对于乘客段免责取消订单,限定在下单成功3分钟内操作,或是司机严重迟到等情况,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可在客服人员协调下免责取消。 

交通运输部官网称:合规的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意味着安全更有保障、服务更有质量。为了保障乘车安全和服务体验,乘客要选乘合规的网约车,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共同抵制不合规网约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