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脱贫 | 驻村工作队网上“吆喝”卖血脐 长寿大同村的贫困户笑了
03-07 19:2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4日,长寿区云集镇大同村,村民田维均拿着一叠钱认真地数了起来。一旁的村民开玩笑道:“老田今天没少赚哟!”田维均把钱卷了卷,顺手揣进了内兜里,小声地答道:“不多,不多!”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然而就在前些天,田维均别说笑,就连吃饭的心情也没有。去年改良的4亩血脐挂满枝头,却因为新冠肺炎的疫情快要烂在地里。直到后来驻村工作队在网上帮他“吆喝”,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贫困户田维均的盼与愁

242355t.jPG

49岁的田维均正在经历人生的“爬坡上坎”。母亲患有白内障和心脏疾病,常年需要求医吃药;孩子还在读书,一年的开销也不少。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这个中年男人的肩上。

据村里的干部说,贫困户田维均并不是个好吃懒做的人。随着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田维均的日子有了盼头。

2018年,田维均通过金融扶贫免息贷款4万元发展种养殖业。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他把贷款剩余资金投到自家4亩地上,将4亩夏橙改良成血脐。

“去年改良,血脐树未能挂果。”田维均说,今年是改良的第二年,他对这4亩血脐格外上心,给予了很大的希望,“今年血脐长势好,个头大、口感好,沉甸甸地挂在树上就是好看,我就盼着卖个好价钱!”

可是,今年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云集镇成为长寿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水陆交通严格管制,辖区人员不得互相串门、走亲访友……眼看成熟的血脐卖不出去,田维均愁在心里、急上眉头。

驻村工作队帮忙拓销路

3412345133.jpg

在大同村,与田维均一样的果农不在少数。

大同村是长寿区云集镇较偏远的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8年时,该村有124户贫困户308人。虽然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部分村民已经脱贫摘帽,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作为传统产业的血脐滞销,将给该村脱贫攻坚带来不小的压力。

看着果农们一年的期盼即将落空,一年的辛苦即将付诸东流。大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谭其军感同身受。为了不让果农们因疫情受到影响,在云集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谭其军积极联系电商企业和相关单位伸出援手,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把损失尽量补回来。

在严控疫情的当下,电商成为拓宽销路的好渠道。之前,谭其军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曾经通过“微商”的方式帮助村民卖过鸡蛋。

一边通过微信在网上为果农“吆喝”,一边通过益农信息社电商销售,同时帮忙采摘下果和打包装箱销售。还鼓励有时间、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到村里来选购血脐。

大同村迎来了“大客户”

454515533.jPG

北京海纳川公司重庆区域工会联合会得知了大同村果农血脐滞销的情况,便立即成立工会扶贫小组,联合重庆区域5家企业伸出援手,抗疫扶农。

田维均和大同村的果农们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大客户”。那一天,5家企业组成的工会扶贫小组来到了大同村贫困户的果园里,一口气买下了10吨血脐,其中4吨是田维均家的。小组的成员们还主动帮忙采摘、装袋和装车,还答应帮忙解决更多农户的销路问题。

该工会扶贫小组负责人表示,他们采购回来的血橙除了慰问公司员工外,还将捐赠给一线抗疫人员。下一步,也会定点采购贫困户的土鸡蛋和大米等农副产品。

果子卖出去了,和田维均一样的果农笑了,谭其军也笑了。“今年村里贫困户的血脐几乎都卖完了!”谭其军说,今年大同村的血脐产量有600余吨,现在不仅贫困户的果子有了着落,其他农户的果子也大多找到了买家。

其实,大同村只是长寿区战疫战贫的一个缩影。据长寿区商务委发布的消息称,今年长寿有血橙、粑粑柑等晚熟柑橘近3万吨。为了降低疫情影响,长寿区一方面推进辖区内大型电商与农业公司、农户对接,过线上线下并行模式,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还多方联系爱心企业、超市、政府部门购买,降低农户损失。目前,长寿晚熟柑橘已销售1.4万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两手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图片由通讯员骆英和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