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脱贫 | 驻村第一书记会说顺口溜 句句村民都很喜欢
03-07 18:2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5日,巫山县庙宇镇九台村春光明媚,满山坡的油菜花在春风里灿烂绽放,这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

“0.65亩。”村民张全之拿着测量仪大声地报数。

驻村工作队员黄晨边记边问:“这块地的亩分,有没有意见?”

“正确正确。”村民们应声答道。

“再量下一块地。”黄晨招呼着张全之。

这是九台村一组测量土地的忙碌场景。

2019年9月, 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九台村成立了天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产业发展会议,大家一致表示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种植脆李脱贫奔小康。村里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农户以土地入股共同发展。按照计划,全村今年种植脆李面积180亩,可使本村47户村民受益,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

“年前就计划好了,这开春第一件事就是村民入股量土地,没想到突入其来的疫情耽误了工作,现在防控形势好转,在做好防疫宣传排查同时,要抢时间早点把脆李苗种下去,误一季就是误一年。”在现场,驻村第一书记杨洪卫与驻村工作队员师文明交谈起来。

QQ图片20200307191547.jpg

“是呀,还有一条村道需要马上动工,到今年脆李成熟后,种植大户陈诗全的运输成本就会省不少。”师文明回应道。

“我们今年的任务很重,既要帮助种养大户解决好水池、道路等问题,又要抓好村集体经济,时间很紧迫,各方面都要加快进度。”杨洪卫说完,又忙着打电话联系脆李苗的事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补齐“两不愁三保障”,为群众找到稳定脱贫的路子,这是杨洪卫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头等大事。

疫情虽然有所好转,但九台村并没有就此收兵。“疫情减,心莫宽。不串门,不聚餐。为长远,少见面。守规矩,抓关键。快春耕,想发展……”杨洪卫编的这条顺口溜村民们很喜欢:“简短又好记。”

在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里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有55名,由于缺乏辅导,学习状态、习惯养成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这成了家长们的一块心病。

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安心投入春耕春播中,驻村工作队组织了9名在家的大学生、教师组成志愿者队伍,实行包片服务,推出“走课”上门服务。

QQ图片20200307191538.jpg

村民张春燕此前就一直为娃儿学习的事儿干着急:“娃儿学习搞不懂,我也不会,只有望到,还多亏了志愿服务队上门来帮忙辅导、解答问题。”

每每说到这事,张春燕和其他村民们都会夸赞驻村工作队“想得周到”。

想得周到的事不止于此。在细致抓好产业发展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村民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为此,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摸排村民外出务工需求,主动协助开具《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对不能外出务工的,积极与奉建高速公路九台施工工地联系,组织村民就近就业,随着高速公路建设逐步复工,已陆续有多位村民在工地上务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