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日发布会 | 确保母婴安全,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保健服务“两手抓”
03-07 18:1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7日下午,重庆市在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医疗保健服务得到重视和保障,重庆在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保健服务上“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母婴安全。

据介绍,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重庆着力搭建救治体系,在全市设置的发热门诊、区县定点救治医院、片区集中救治医院,都充分考虑了孕产妇保健和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建立产科、儿科、呼吸、重症、感染等多学科专家联动机制,专家顾问组负责全市技术指导;驻点专家组对集中救治医院进行现场指导,参加重型、危重型病人的抢救和会诊,开展巡回指导。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制定工作预案,从急诊收治、防护、新生儿处理、产后管理等12个方面提出了详细要求和处置方式,全流程指导助产机构开展工作,强化院感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

在保障正常就医服务需求方面,加强日常诊疗管理,发热门诊、妇产科急诊均实行24小时接诊。各助产机构及时优化门诊流程及候诊环境,确保门诊“一人一诊一室”;设立产科住院单间病房和独立通道,预留充足隔离病房,落实住院“一人一陪伴”。注重保健指导,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保健工作指南,对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产后及产褥期等4个时期,进一步明确产检项目、检查时间、防护要求,确保母婴安全。强化宣教引导,助产机构通过微信、APP、电话、视频、线上孕妇学校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在线咨询,指导孕产妇做好居家自我监测和个人防护,引导孕妇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产检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