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期间微信授课、线上处方、康复指导,845万重庆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03-07 18:3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基层家庭医生团队在战斗第一线功不可没。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市有845万居民已签约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起到了“三师一员”的重要作用。

16FD6F51C81E432F967B97A5B9C3531F.jpg

3月7日上午10点许,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已经有十余位市民,他们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正有序排队等待着体温检测,办理复工证明。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聂紫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医院的工作也进行了调整。此前定期举办的健康讲座,从过去的面对面授课改为了微信群授课,除了医生讲课,相关文字、图片资料也会发给居民。目前社区医院向提供慢性病患者线上随访及长处方服务,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机构就诊频率,发挥着百姓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师”,疾病恢复期的"康复师"的作用。

在2016年11月,原市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全市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公卫医师、护士和乡村医生等组成。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万余人和乡村医生近2万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187个,是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主力军,累计签约854万人,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家庭医生在此次战役中充当了‘三师一员’的重要角色!”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胡彬介绍,即当好家庭健康的保健师、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师、疾病恢复期的康复师和就医转诊的引导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家庭医生团队放弃休假,活跃在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社区排查、交通口岸检疫等地。

通过电话、微信、家庭医生签约APP等方式开展健康随访,关心了解签约居民的家庭健康状况,指导其开展健康个人防护、家庭消毒等事项,做好心理疏导,及时向签约居民推送最新防控信息和防护知识;重点加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对有基础疾病或行动不便,不能利用信息手段有效沟通的重点人员,家庭医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提供上门服务。指导居家隔离的签约对象,做好医学观察。

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不少于一个月的长处方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由家庭医生代购药品,送药上门并指导其用药;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通过家庭医生签约APP提供线上指导。

对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所在辖区内家庭医生团队第一时间与其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与经治医院医生取得联系,指导其做好在家医学观察及记录。根据经治医生意见,通知患者定期到定点医院开展包括肺功能、CT等内容的复查,帮助其有效康复。除此之外,对其他疾病出院患者和康复期患也会提供康复指导。

家庭医生还对确需转诊的患者,家庭医生可为其联系医院,建立了医院“号源池”优先向家庭医生开放,家庭医生可以为签约居民预约医院挂号,做好转诊服务;对有发热症状的患者首先进行有效排查,引导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减少签约居民就医转诊的盲目性,尽力避免交叉感染性。

1月23日至3月6日,我市新增家庭医生签约居民35557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13065人,高血压患者签约6306人,糖尿病患者签约1679人,残疾人签约1955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