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脱贫丨找“老辈子”助力防疫搞复产 “想尽办法把宅家里的时间找回来”
03-07 19:0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请配刘翰书南川贫困村第一书记稿子(4285727)-20200307183056_副本.jpg

3月7日上午,南川区峰岩乡,老党员王友忠正在正阳村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正阳村将全村3个组分成3个网格进行防控,由组长担任每个网格的负责人,并在各个组聘请了像王友忠这样的“老辈子”担任监督员、文明实践志愿者,肩负起劝导、监督等职责。

“王友忠不仅是老党员,还担任过村书记,是村里的‘老辈子’,有威信,有他们带头,我们村的防疫工作开展得很顺利。”正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仕勇想出来的这个办法,施行起来效果非常好。“老辈子”在村里威望高,对防控复产都有益。

有了这些“老辈子”的支持,沈仕勇有了更多的精力开展脱贫攻坚,解决村里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沈仕勇在1月30 日(正月初六)就回到了村里,他把自己的皮卡车装上了音响,播放防疫知识,车到哪就宣传到哪。为方便村民生活生产,沈仕勇还当上了物资代购员,为村民送货上门。

自南川区被列为低风险区之后,全区各行各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正阳村也抢抓春时,驻村工作队2月24日全部到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春耕春播。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阳村的产业全在土地里,抢好了春耕春播,才能守得好脱贫攻坚成果。该村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近几年更是通过脱贫攻坚撬开了产业发展的门路,分别新发展起了700亩川木瓜和花椒,还有以前大户发展起来的几百亩晚熟李、柑橘等。

“以前,我们村都是自己家种点地,哪里还可以靠土地来打工哟!”已经脱贫的张友绣提着小桶在花椒基地施肥。如今,张友绣在基地打工一天可以挣70元,一年下来补贴家中生活不成问题。

目前,该村几大产业都在进行忙碌的春管,除草、施肥、修枝,山坡上随处可见忙作的身影;在2组的南隆都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国翠招呼工人干活,将养殖1000头猪的规模扩大到养殖2000头左右;积极争取财政资金50万元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民宿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对外招租。

除了务工让已脱贫户增收外,沈仕勇联系了贵州省遵义市粮食蔬果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并保底收购,发展高粱50亩,增加村民短时收入。

近几日天气也转暖,沈仕勇和村民们都在赶时间:“我们要把宅家的时间抢回来。”

在2019年底,正阳村36户贫困户106人均已脱贫,但守住脱贫成果,让村民致富增收,仍然任务艰巨。沈仕勇和驻村工作队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坚持脱贫不脱钩,把袖子撸得再高一点,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截至3月4日,南川区4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已全部到岗,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春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通讯员 袁治卫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