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脱贫丨让村民留在村里创业就业 潼南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有办法
03-07 17:4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285222)-20200307174242_副本.jpg

△陈又麟(左)与村医沟通,商议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及分组检测方案 。通讯员 唐浩 摄

春回大地,潼南区柏梓镇宝盖村广袤的田野里,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平整田地、覆膜种植、移栽新苗、果木施肥。

“很快我就可以再上岗了,心里踏实多了。”2月26日,宝盖村9社建卡贫困户陈代根在本村签了用工意向协议。

陈代根是宝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春节前在西藏务工。自1月中旬回村过年遇上疫情,在家已经呆了一个多月。不打工就没收入,收入少了,家里的负担就重了。

春节后,从税务局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又麟就开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停工,村民外出务工会有困难,收入很可能减少,得早做打算。”陈又麟说。

陈又麟在入村路口设置的24小时卡点,一方面做好返村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等日常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台账,详细登记返村务工村民务工地点和存在的困难,同时,在逐户走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了解掌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

既然村民出去打工不方便,那能不能在村里实现就业?有了这个想法,陈又麟隔三差五就给区农业农村委打电话,请专家对村里的荒地进行土壤结构分析,寻找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

该地适宜种植花椒。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杜廷志在陈又麟的动员下,开始自主创业,准备在宝盖村9社承包土地200亩种植花椒。200亩地的种植需要人手,陈又麟又帮助杜廷志与其他村民对接,签订务工意向协议,陈代根就是其中一名。

“疫情当前,劳动力回流,说不定是本地发展产业的一个机会。”陈又麟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中心工作。

重庆壹圣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100余亩土地里的青菜熟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安排人员采摘,不及时采摘就烂在地里白种了。

陈又麟得知后,和税务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帮助其办理了复工申请手续,同时为其提供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18名贫困户被安排到种植基地务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基地里的青菜全部及时采摘,投放市场,避免了经济损失。

看着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青菜,放框装车,公司负责人吴建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多亏陈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这些青菜才能卖出去,我愿意将贫困户的务工工资提高三成,与大家一起战胜疫情,脱贫奔小康。”

产业有了,贫困户的工作解决了,村民春耕的种子购买不到,耕种设备无法运到村里,新的难题摆在了陈又麟面前。

陈又麟赶紧联系柏梓镇农扶中心和区农业农村委,采购种子,联系车辆及时将种子、耕种设备运回村里。再组织志愿者和村干部,在村委会和2社临时设立两个物资集中采购点,方便群众集中进行物资采购,确保春耕生产跟得上。

村民忙生产,家里的禽蛋无法销出去,陈又麟立马动员税务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头负责到村民家里收禽蛋,另一头在各自所在小区业主群发布鸡蛋鸭蛋“扶贫销售”信息,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很快农产品卖了出去,村民可以安心生产了。

看着村民们在春耕时节有条不紊地忙碌,陈又麟欣慰地笑笑,转身和村干部一起巡防宣传,进行区域消毒,继续做“疫”期春耕时节的“后勤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通讯员 王晓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