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你知道“分巴割蜀”的地标在哪里吗?
07-05 20:16: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上世纪80年代发掘于潼南玉溪镇青石村青石坝的巴钺,是潼南区文物馆的镇馆之宝,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最重要的冷兵器之一,它是古代巴人尚武精神的标志。

潼南,因涪江、琼江穿越全境,水系发达,所以自古以来巴、蜀先民就比邻而居,领地纷争自然也绵延不断。及至秦汉,国家迎来大一统,梁蜀人李膺《益州记》记载:“昔巴蜀争界,久而不决,汉高八年,一朝密雾,山为之裂,自上而下,破处直若引绳,于是州界始判”。

涪江南岸的青岩子,历史上称为青岩山,它距离潼南城区不到10公里,这片掩映在荒烟蔓草里的石壁,和普通山丘并无二致,但早在2000多年前,它就作为“分巴割蜀”的显著地标而被列入史册。石壁正中央,一条宽约一米的裂缝直插水底,与《益州记》上对巴蜀分界点的记载印和得丝丝入扣。

以青岩子为界,东望为巴,西去为蜀,从商周到秦汉,为争夺这片富饶肥沃的土地而不惜兵戎相见的巴蜀先民,最终干戈停息。之后两千多年,和平取代了纷争,两地人民不断交流融合,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维 徐毅

原标题:你知道“分巴割蜀”的地标在哪里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