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2022年重庆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
07-05 17:2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近年来,电子商务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领域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预计到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进出比缩小到1.5∶1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500亿元,争取将重庆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和创新城市、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该《意见》提出了我市发展电子商务的六大任务: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引导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经济。

其中,在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方面,重庆将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力争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5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30家;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区域总部,建设区域营运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及研发中心等10家以上;依托汽摩、机电、医药、化工、五金、生猪、柑橘等特色产业优势,打造3~5个千亿级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培育市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30家、上市储备电子商务企业5家。

在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方面,重庆将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笔电、通讯等全市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制造业企业“上网触电”,自建平台或通过第三方平台拓展网络营销渠道;着力打造一批消费品工业网销品牌产品及其生产基地(园区),在全市建成15个以上消费品工业网销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每个区县重点培育2—3个“拳头”网销农产品,实施电商化、品牌化改造,促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百亿工程。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升企业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的应用水平,依托电子商务消费大数据,以销定产,打造线下网货定制生产基地,以新零售带动新制造。

在引导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方面,重庆将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线上龙头企业布局线下新零售业务,挖掘培育一批新零售企业;重点选择旅游住宿、同城配送、家政服务、文化体育、网上菜场、洗车修车、交通出行等居民生活服务行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推行传统专业市场离线商务(O2O)模式,重点打造2~3个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O2O专业市场。

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重庆将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在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重庆馆或区县特产馆、扶贫馆,探索“基地+城市社区”的直配模式;加强巴味渝珍等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50个网货大品类“拳头”产品、200个中品类和800个小品类产品;深化实施电子商务扶贫行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消费带动产业扶贫,建立电子商务站点与农户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方面,重庆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引进和培育3~5家跨境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具备境外结汇牌照的金融机构来渝设立运营结算中心;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智能货物集散中心,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优商优品”培育工程,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0家。

在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经济方面,重庆则将打造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为商务领域的精细管理、智能发展、服务支撑和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支撑;重点建设1~2个数字商务园区,开展商务领域模式、业态、产品、服务数字化探索;积极发展数字服务新业态,支持发展餐饮外卖、租赁式公寓等数字化餐饮住宿新业态,积极发展一站式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本地生活服务O2O等数字生活服务新业态,探索发展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数字化教育医疗新业态和创意众包、视频直播等数字文化新业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