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马云和这29名学生谈了一下午人生,还告诉了他们“成功的秘密”
07-04 14:13:37 来源:上游新闻

binary_middle.jpg

“我听说有人是第一次坐飞机。1985年我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当时有点担心。我希望这个机会能改变大家的人生。”马云说。

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29名学生在杭州度过了难忘的五天,他们在西湖跳了“快闪舞”,体验了盒马鲜生和菲住布渴酒店,7月3日下午,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马云和他们聊了聊人生,顺便把“成功的秘密“也教给了他们。

“要享受过程,不要放弃。一定会有很多问题,但要知道,别人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你能克服,你就是最优秀的。”马云说。

他们是来到中国访学的第二批马&莫利奖学金获奖学生,将在中国的上海、杭州、北京度过难忘的11天。

在这些日子里,他们接触新的文化、新的人群,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就像34年前马云去澳大利亚时做的一样。

这29名学生沿着马云和莫利一家的友谊之路来到了杭州,第一站便直奔西湖。他们在脸上和胳膊上涂上白色的颜料,佩戴上原住民的传统服饰,围成一圈,献上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快闪”原住民舞蹈。

同样的地点,时间回到1980年7月1日,莫利一家正在西湖边游览,父亲肯·莫利是一位刚刚退休的电气工程师,在1970年代加入了澳中友好协会,母亲叫朱迪,他们还有三个孩子:戴维、斯蒂芬和苏珊。

一个和戴维年龄相仿的中国男孩走过来,微笑着,用略显稚嫩的英语和他们打招呼。此后他们保持通信,一段友谊由此诞生。

1985年,肯·莫利邀请马云去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做客,而那次也是马云第一次出国,他努力了7次才拿到签证,不过,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用马云的话说,那次旅行“在他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改变了自己”。

2017年2月,为了回馈当年澳洲之旅对自己的改变,马云出资2000万美元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设立马&莫利奖学金,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年轻人”。

“如果我没去澳大利亚,看到不同的世界,就没有现在的马云。我总是想看到不同的世界和未来,大家也要期待未来,保持创造性,帮助赋能他人。“马云告诉他们。

纽卡斯尔大学的获奖学生们将自己称为“马&莫利家人”,他们和当年的马云一样,走出家门,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一些改变。

“不要害怕犯错和失败。“马云对这29名年轻的学生们说,”人生最宝贵的不是金钱、权力,而是经历。“

与此同时,马云也向年轻人们分享了成功的“秘密”——不要放弃。

“25年前我第一次创业,当时朋友说我老是放弃,我说什么意思?我说我不是放弃,是因为发现一个办法不行我就变一下,但你们别人不变。过去我失败很多次,但没放弃过的就是尝试,我们不能放弃尝试新事物。”

学生Daniel对“不要放弃”这一点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不幸天生残疾,动过很多次手术,2014年的时候母亲也逝世了。“但我没有放弃,我认为困难成为了我的动力。通过马&莫利奖学金,我有机会学习了澳大利亚原住民和中国文化,我觉得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我结合我的经历,未来更好地帮助残疾人。”

有学生问马云,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马云认真回答的程度,和他在湖畔大学讲课没有什么不同,他说:“我从来没想到过阿里巴巴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我从中找到了两个公式,第一,你要享受过程,这样就不会害怕错误挫折;第二,要有一个好的团队,要么你加入别人,要么别人加入你。还有就是时间、运气……”

正如马云设立“马&莫利奖学金”时所期望的那样,一些学生的人生已经在发生改变。

去年第一届获奖学生当中,Luisa在做一个社会公益项目,通过艺术来吸引年轻人。今年,她获得了澳大利亚社区服务奖;Nathanial在乌干达建了一所学校,为500名学生提供了教育机会;Brent和Thomas在一起创业,保护环境,绿化城市植被……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