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闪闪的红星》原著作者李心田逝世 享年91岁
07-05 17:33:56 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壹点消息,5日,记者从李心田家属获悉,著名军旅儿童文学作家,小说、电影《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作者李心田先生于2019年7月3日5时40分在济南逝世,享年91岁。

李心田著有长篇小说《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梦中的桥》、《跳动的火焰》、《十幅自画像》、《屋顶上的蓝星》、《银后》,中篇小说《人的质量》、《沙场春点兵》、《蓝军发起冲击》、《流动的人格》、《潜移》、《老方的秋天》及话剧剧本等。中篇小说《船队按时到达》获全国优秀少年读物二等奖,《夜间扫街的孩子》获冰心图书奖。

2009年,李心田先生曾接受过齐鲁晚报采访的专访,为了缅怀李心田先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把这次专访的内容,重新发出来与大家见面。

《闪闪的红星》原著作者——李心田:“红星”让我自豪

30多年前,电影《闪闪的红星》在中国影坛掀起了一股“红星”热,影片留下了许多经典镜头、台词以及被广为传唱的歌曲。

“电影《闪闪的红星》上映是在1974年,但小说的创作完成还要再早上10年。”李老回忆说,“1961年,我在中国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两个小八路》,责任编辑李小文同志约我再给孩子们写一本书,于是我开始了《闪闪的红星》的创作。” 

《闪闪的红星》出版后,立刻引起了广泛好评。全国有18家出版社要印这本书,累计印数高达数百万册。“《闪闪的红星》可以说代表了我在儿童文学方面比较高的成就,是我对社会、对政治的看法以及对我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的反映。”谈起《闪闪的红星》,李老非常自豪。   

采访中,李老特别提到了他的另一部儿童小说《跳动的火焰》,该作品以济南解放前夕为时代背景,描写了火柴厂童工的生活,1984年被改编成电影。   

“作为儿童文学,《跳动的火焰》的故事性和艺术性都要比《闪闪的红星》高许多,但以成人电影投入市场,影响力就差了许多。”李老对此很是遗憾。他希望能够将《跳动的火焰》重新拿出来放映,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

原标题:“红星”让我自豪,缅怀《闪闪的红星》原著作者李心田先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