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逝世,曾被称为“平民市长”
07-05 12:03: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记者从张百发同志亲友处获悉,著名劳动模范、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于2019年7月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据河北新闻网介绍,张百发1935年出生于河北香河,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一工区青年突击队队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北京市建工局副局长,国家建委副局长、副主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

张百发1955年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9年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他是中共十大至十三大代表、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华儿女》杂志曾于1994年1月刊文《“平民”市长张百发》介绍了他的事迹。

文章介绍,“他来自草根阶层,16岁进城当学徒,从一名普通的钢筋工人走上了北京市的常务副市长的领导岗位,而且成了四朝元老。但他始终忘不了当年挎着一个只装了一件新缝制的海昌蓝士布对襟小褂的小包袱,一步一回头告别河北老家香河农村的情景,与这个草根阶层始终有一种水乳交融的联系。”

中新网2015年在报道万里同志的吊唁仪式时披露,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在吊唁时突然跪下行大礼,哽咽着说,“我是学生,我给老师就要行这样的大礼才对”。

报道介绍,在“文革”当中,万里曾被批斗,陪他挨斗的三人中就有张百发。后万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长,长期主管城市建设,李瑞环、张百发被媒体称作万里得力的“哼哈二将”。

原标题: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逝世,曾被称为“平民市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