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丈夫一个弹指 夫妻关系崩了……翻开“催眠大师”的小档案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07-05 18:5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神色诡谲的催眠师晃动着水晶球,将人带入似梦非梦间,许多深埋的秘密和盘托出;电影《催眠大师》中,由徐峥扮演的催眠师轻声数着一、二、三,来就诊的“患者”(莫文蔚饰)如梦惊醒……

其实,催眠治疗并不神秘,在我们日常心理咨询中也多有应用。比如,我们聆听怀旧歌曲、看电视电影、凝视天上的云彩等,都是不同程度的进入了催眠状态。

7月5日,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民政幸福热线邀请重庆大学副教授支愧云为40名幸福热线志愿者和“家和计划”社工开展催眠治疗培训。催眠治疗在幸福热线的服务案例中已有应用,我们通过案例为你揭秘这些“催眠大师”如何解开服务对象的心灵“密码”。

att_1859109_副本.jpg

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民政幸福热线催眠治疗培训现场。

入神做白日梦都算是催眠状态

理解催眠,首先要了解催眠是什么。

支愧云说,我们的身体孕育着巨大的能量,潜意识能驱动这些能量。研究发现潜意识是独立于意识之外的一套思想和情绪系统,先于意识而发展的自动而快速反应。

它指的是什么状态呢?支愧云解释说,包括独特的清醒状态;生理上的放松状态;意念导向体内,或把注意力放在主观感受上;处于想象力活跃的状态;与自己的潜意识和谐相处;高度容易受暗示的状态。

催眠理解起来并不难。支愧云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催眠状态包括入神状态、聆听怀旧歌曲、做白日梦、凝视天上的云彩、看电视电影等等。

在培训现场,学员们做了催眠交流互动,互相念了5遍“内心最深处的呼唤是什么”,以关键词的形式与潜意识沟通。有的学员说,自己闪过的画面是一株小苗,有些许水珠,但土地是干裂的。

学员们通过感受催眠导入、聚焦、深化、资源、利用及导回的流程,对催眠的步骤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丈夫一个弹指 为何夫妻关系来到冰点

现场的学员中也有不少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在为重庆市民婚姻家庭辅导中,也多有用到催眠治疗。

彭彬做心理咨询服务超过10年。她说,在实际应用中,更多用到的是清醒催眠。比如,一对年轻夫妻的矛盾,就用这样的方法找到了症结所在。

彭彬说,来访的是一位女性,这位女士自认为在夫妻关系中“表现得非常完美”,但因为一件小事,与丈夫的关系来到了冰点。

一天饭后,丈夫放下饭碗,用手指弹了一下妻子的头部:“我吃完了哟。”

这位妻子感到有些痛,内心觉得丈夫极不尊重她,并狠狠地斥责了丈夫。两人从此有了大约半年的感情冷淡期。

通过深度交流和清醒催眠引导,彭彬让这位来访者设定自己就是当时的丈夫。

“如果你是丈夫,为什么要弹一下妻子?“

“开个玩笑,互动一下。”

“作为妻子的你,很清楚你当时说了什么。”

……

彭彬说,这个过程持续到这位女士哭了,她意识到丈夫只是来了一个亲密的互动,只是用力了一些。在彭彬的帮助下,妻子开始反思自己在夫妻生活中常常是“端着”的,夫妻俩经过调整,关系得以修复。

在彭彬看来,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催眠治疗的方法,有助于服务对象找到自身内在与外在的差距。

att_1859108_副本.jpg

att_1859107_副本.jpg

学员们进行催眠交流。

一家几姊妹为何都害怕墓地

有11年心理咨询经历的阿玫也有过催眠治疗经历。在她看来,很多时候人在清醒状态,催眠已经发生了,“这并不是什么神奇的语言”。这就好像记者向她提问,她的思维被引导,进而回答相关问题。

“催眠就是屏蔽更多的信息,进入某一个特别的境界开展工作,不是奇妙的幻觉。”

阿玫讲述的这个案例,服务对象是一位40多岁的母亲,奔着改善亲子关系而来。

阿玫说,服务中用到了清醒催眠,找到了这位女士内心中的一些创伤。

“你最害怕什么?”

“我害怕墓地,我们几姊妹都怕。“

“你试着想象一下墓地是什么样子。”

“我害怕,我不敢。”

“我就在你旁边,我们一起去看。”

……

这位女士在阿玫的鼓励下试着去面对,脑海中闪过的画面是“母亲在墓地前哭”。经过深度沟通,阿玫才知道,这个家庭之所以“怕墓地”,是因为创伤传承。这位女士的母亲自幼丧父,这种隐忍而持续的悲痛,无形中传递给了子女。

“创伤的确是会传承的。”阿玫说,后来这个家庭帮助母亲逐渐走出自幼丧父的悲痛,大家也就解开了心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