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夜暴富”、“稳赚不赔”、“免费送米、面、鸡蛋”……检察官揭秘非法集资“幕后操作”
07-05 17:0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5日,江北区检察院在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开展了一场“防范非法集资”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该院金融检察部(检察五部)的检察官李欣和检察官助理余名洋,结合办案经历,以《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为题,向兰溪社区居民讲解了什么是非法集资,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问题。

downLoad-20190705174931_副本.jpg

上午9点半,百余名街坊早早来到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手里拿着刚刚发放的防范非法集资、防范诈骗等宣传资料相互交流着。“有人以答谢为名免费送米、面、鸡蛋?大家去不去?”当检察官向在座的居民提出这个问题时,有居民爽快地回应“不去”,也有居民小声说着“也还是可以看情况”。检察官介绍,非法集资一般具有非法性、公开性、社会性、利诱性等特点。

“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会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神话,通过暴利来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检察官说,不法分子主要会以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等进行诱骗,使人上当。而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从目前案发情况看,主要包括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营销等四大类。

downLoad-20190705174935_副本.jpg

“如今,网络借贷机构、相互保险、养老机构、‘消费返利’网站、农民合作社等成为非法集资的高发领域。”余名洋解释,市民在投资时,要注意看对方融资的合法性,不仅要有企业营业执照,还要有相关金融牌照。要是对方宣传“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强调没有风险,那市民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投资都是会有风险的。另外,还要看对方有没有实体项目,获利的比例是多少。“许多项目都是有实体的,但实体项目一般不会产生过高的利息回报。”同时,市民要“三思”,要看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还要衡量自身的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

社区居民在听了检察官的讲解后,纷纷点头。今年70岁的胡天容家住兰溪社区,她说,这样的宣传很好,很多中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不强,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今天检察官来给我们普法,给我们提了个很好的醒。“今后我也要提高警惕,不被小恩小惠蒙蔽,以防上当。”

downLoad-20190705174942_副本.jpg

有居民提出,要是真遇到非法集资了该怎么办?检察官表示,市民遇到非法集资,首先应该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因为只有报了案,公安机关才能统计投资人数、投资金额,才能更好的为投资参与人追回损失。再次要积极提交投资材料,包括投资合同、收据、付款记录等,也是为追回损失后进行兑付提供依据。最后,要合理的表达自己的诉求,不参与过激行为,可以推举代表,由代表统一收集意见,统一与司法机关沟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